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控制你的好奇心

現今寫字樓都是開放式,除非你是最大粒的那幾位,否則你都不要期望可以有高度私隱的工作間。開放式者,那些Partition有等於無,特別是你坐於通道位置,你在工作期間做乜是誰都看到的。

你以為我又想講上班釣魚?錯錯錯,今次想講的是,各位對其他同事在工作期間做什麼的好奇心。


最近有朋友向我訴苦:她工作間的位置處於人流極旺的通道旁,工作間前方有高高的Partition,有人行過可以知道但看不清楚,不過旁邊卻是無遮無擋。

即是:有人在她後面出現她是不可能知道的,所以她會在電腦螢幕下放一塊小鏡,自製倒後鏡。

不過,有些同事極之八卦:行近她的位置,會將頭哄近看她正在做什麼、處理什麼資料等等。

作為公司秘書的朋友當然有某程度的機密資料要處理,於是,那位同事類似的行徑,對朋友造成很大的困擾。

我向朋友說:「如果佢再係咁過黎及野,即時熄Mon拎轉頭,問佢:『有乜可以幫到你。』若果做到咁都唔醒水,就要出聲話佢喇。」

我相信那名同事未必一定想知道一些機密資料,而是八卦。八卦源於好奇心,問題是:好奇心在什麼時候出現,什麼時候發揮,與及有沒有必要。

每個人都會在公司上網看非工作的東西,或者處理私務,一切在乎時間長短有否影響工作。同樣地,在公司列印私人東西,相信亦很多人也做過,幾張幾頁,偶一為之,公司也會隻眼開隻眼閉。

偶然看見其他同事上網看別的東西,看到了便算吧!就算你跟同事有多熟,他沒有跟你提起,你別多事去問去講。

若果你看過之後還高聲說:「咦乜你想買乜乜乜/乜你想睇呢套戲/呢間餐廳好好食架!」我可以肯定,你無腦亦會無朋友。

其實有番咁大個人,在辦公室生存,請設身處地與及將心比己,別做無謂的事,你在辦公室的人緣必不會差。這是很重要的:人緣不差,有什麼消息不會最後一個知,有什麼危險不會無人提點。

大家咁醒目,應該明我講緊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