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爵士味濃:黃凱芹《分別》

對於一眾出道多年仍在樂壇出現的歌手們,我是否喜歡支持有這樣的一個看法:若果真的久休復出,而他實在又有很多好歌我當年非常喜歡的,我絕不介意他們吃一次老本;但,若果老本吃完一次又一次的話,本人是絕不喜歡的,正如草蜢近幾年,年年開個唱新歌欠奉。相反,若果他們還會認認真真推出新作品,而且還有所突破與新嘗試的,本人先加三十分。

黃凱芹其實算是回歸香港樂壇好幾年,回歸之後亦推出過兩三張新唱片,最近期那張2004年推出的Evergreen更是翻唱大碟,那張碟已經有少許爵士味道。今次推出的《分別》是自資製作,聽說連唱片封套製作也是他用電腦完成,在沒有大公司的支持下,這唱片的好歌可能是你忽略了的。



打頭陣的好好的以大提琴作引子的輕快爵士作品,音樂動聽已經獲得不錯的印象分,歌詞其實也很正面,叫大家好好當每天都是最後一天的生活,好好的過,不過有兩句歌詞就出賣了他較守舊的看法:「上載名字身份 即刻可亂愛 一切是多麼開放」嗯,以歌論歌,真是不錯,就當是叔叔跟你講道理吧。


這不是一張全粵語大碟,那我先談談粵語歌:同樣是輕快爵士節奏,三個人多了的是點點Bossa Nova節拍,寫的是關於愛情路上遇上的三個人:一個你最愛的,但你怕他不是真命天子,最後沒有了;另一個就是他很愛你的,為你死心塌地,但你始終覺得無感覺;最後是跟你走在一起的,不是你最愛,也不會最愛你,只不過時間剛好遇上,所以走下去。他想帶出的是叫大家學習如何愛人,有點老掉大牙的道理,但我不覺得老土。

上當是黃凱芹拿手的失戀情歌:遇上一個令自己上當愛得很深傷得更深的人,慢慢揭開對方真面目的剎那心情。可幸歌詞也配合他的年紀,不再是受情傷的傻小子,而是成年人那種明白發生什麼事的心態,所以,成年人聽來,會很有感覺的。

三拍子的四季人是音樂劇的歌,寫先後遇上愛人的故事,喜歡編曲跟氣氛,歌詞其實有點舊,不過放在整張大碟內聽著,是可以的。同樣是音樂劇的歌,我很喜歡原來如此:只是簡單的鋼琴,歌詞是黃凱芹很有詩意的那種,配上他漂亮的低音,聽著會有心痛的感覺,加上這個MV,感覺更強烈:


不過數到全碟最打動我心的,肯定是我的爸爸:節奏跟感覺都極像青蔥歲月的姊妹作,不過那首不是他的作品,而這首是他寫爸爸的。歌詞太好,好得你應該細讀然後好好愛你的爸爸,免得日後後悔,好得我忍不住也要貼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過去我總覺得爸爸怎麼這麼瘦 我們住那房子怎會那麼簡陋
同學也有的東西只得我沒有很醜 就連他的私家車也太殘舊

兩百呎的家一家六口空間不夠 我寧願在廚房為會考加油奮鬥
橫豎每晚《歡樂今宵》講再會了很久 小客廳方可給我睡覺

然後 然後 終於我自由 努力前進想衝到前頭 
然後 然後 像甚麼都有 直至我攜著我孩子的手

常記起 在我小時候 第一次放開手 學校門前 看爸爸背影 我哭得不會收
在許多年後 最後一次放手 在病床前 看爸爸專有的笑容內疚

然後 然後 終於我自由 努力前進想衝到前頭
然後 然後 像甚麼都有 直至我攜著我孩子的手

常記起 在我小時候 第一次放開手 學校門前 看爸爸背影 我哭得不會收
在許多年後 最後一次放手 在病床前 看爸爸專有的笑容內疚

永遠我都記得爸爸寫字多清秀 每逢犯了錯 他一切也都接受
從未試過給他高歌 他最熟那一首《一生何求》 我的爸爸 最富有


相比粵語作品,國語作品水準有高低。假如沒有明天是很動聽很有Mood的情歌,一首關於頓悟的情歌,整個感覺跟爵士節奏非常配合,是越聽越喜歡的一首歌。

我會就比較沉悶,亦算是碟中個人較不喜歡的一首;幸好,剩下的家裡沒有人,是另一首很有味道的歌:一個跟自己並不熟的失戀朋友找自己訴苦,但自己卻也是飽歷情傷的單身漢,其實也很諷刺。爵士鋼琴下就像兩人拿著酒杯互訴心聲一樣,這,是成年人才有的。

不過要數到全碟最高水準的爵士作品,肯定是最後的英文歌What's The Difference,黃凱芹英文了得早就知道,寫出這一首那麼有意思的歌詞實在難得,教人失戀之後如何向前看,比較一下如何不求人也可以過得很快樂,英文配上爵士節奏始終最好,你聽過這歌就會明白了。

說到這裡不禁也會有點比較:年頭學友的Private Corner也來爵士樂,學友那張有Big Band Jazz而且唱得很不錯,但若果比較同類而較靜態的Jazz,無疑阿Chris比學友唱得好,那把低音而而鬆馳控制自如的歌聲,跟Jazz是很配合的。

希望你不會錯過這張唱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