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杯葛大家樂有用嗎?

早就有人說過,不知最低工資是德政還是害了社會,終於落實,然後該委員會成員之一、大家樂的老闆立即言出必行,慢慢加薪,不過同時為各位僱主立一個好榜樣如何走法律罅:用膳時間無人工,因為你當時不用工作,所以我唔計你人工,你吹我唔漲。

環顧現存法例,的確沒有規定用膳時間要計人工,不過若果僱傭合約定明,你單方面改合約就可能有問題。話雖如此,為一眾打工仔,有得反抗咩?於是,只有放料投訴,務求製造社會闡論壓力。


未談這個話題之前,我先要談談近年大家樂給我的印象:作為一個顧客,特別是我家中附近近年開了一間,我除非無得揀,都唔多喜歡幫襯大家樂:首先,食物選擇少,而且我家附近那間,例如午飯時間是一點,一點三好多款式都賣完,不過最重要是價錢離譜地貴:最最離譜的例子肯定是免牛煎蛋飯,以前呢款食物,為茶餐廳快餐廳最低消費飯類之一,竟然唔覺唔覺鬼鬼鼠鼠將之列為即製粉麵飯,絕對是呃鬼之作!我都未提果堆干牛河賣到三十幾蚊一客,哼!我食茶餐廳好食過你呀!

那麼,為何我這篇的題目是這樣呢?

正如之前所講,大家樂只是一個開頭,你相信之後的大快活美心吉野家麥當奴Burger King等等,不會照跟嗎?

我只可以說,道高一呎魔高一丈,良心老闆在這個世界並不多,特別是這些集團式經營的大企業,政府那些出口術叫企業唔好賺到盡,Bullshit!

我有理由相信,或者你可以當我陰謀論,這樣子的法律漏洞,肯定有人放水,教大企業如何減低Impact。

不過大家樂這一著引起的還有其他問題:既然用膳時間沒有人工,僱主又說他們不用工作,那麼,那段時間還受僱傭補償條例保障嗎?工傷能否成立嗎?保險公司們不妨研究一下。

為今次計,相信最後會迫這班業界的工友們被政黨或工會組織示威,被利用嗎?不要緊吧!最重要是他們沒有其他發聲的渠道,有誰會幫他們呢?

想到我家附近那間肯定薪優糧準而且好食對員工又不錯的茶餐廳,嗯,我會繼續支持你架喇!鴻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