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超級巨聲之同人唔同命

有沒有發現我從來沒有在這裡寫過今屆超級巨聲呢?的確有原因的:因為上一屆無線的亂來令我對於這個比賽毫無興趣,所以第二屆的出現,久不久從別人口中或者自己斷斷續續看過,發現參賽者整體水準不及第一屆,絕對諒解:看過第一屆無線的是是但但再突然加入外來人仲要超自己幾班然後贏埋,仲有邊個敢黎無線比賽?係都去友台啦下話。

不過又真係有班人覺得無線可以快有知名度,於是,出現今屆一班參賽者。周日的總決賽我也有看,所以我才寫這篇文章。



一眾看下去的朋友請先注意:我從沒有看過亞視那邊,所以,不要拿來比較,這亦不是我此文章的重點。

有雜誌比較第一屆跟第二屆參賽者的聲勢,認為第二屆除了跑出了一個林欣彤之外,其餘人的聲勢也比第一屆的好,為何呢?

首先不得不承認的是:外型來說,第二屆的參賽者的確比第一屆平均地出色,外表嘛,較討好的情況下,就能吸引一班後生仔女追看,之後便容易在其他媒體,特別是網上,製造話題。

當然,這一切不是那麼簡單的,無線對於第一屆的不了了之相信亦明白發生什麼事,所以,第二屆的出現,是有心為這個比賽上訴的。於是,在J2也好,在收費台也好,用了很多節目時間來介紹這班參賽者,還有他們學唱歌與備戰片段。雖然我相信這類節目收視不會高,但至少可以幫助為這班參賽者造勢。

評判質素提昇亦很重要:上一屆評判沒有固定班底,今屆這方面大有改善,而且還由這些評判有落手落腳親授參賽者,更重要是今屆的評判大都極具質素(除左根本無料到既鍾鎮濤),我們聽到的評語亦有建設性,雖然他們有些是言過其實,但至少不會找來一些都不知道他哪裡有資格的人來評分,哪有說服力?

最重要一點是:無線終於將比賽賽制簡單化!雖然我覺得將節目一分為二的做法其不太好,但至少真的是同一班人由頭鬥到尾,沒有那班大國內高手突然加入。

正如之前所說,有這個由頭鬥到尾的賽制與直播總決賽,之前儲落的支持者就可以為自己的支持者歎呼,作為觀眾整個節目的追看性亦提高了,同時參賽者亦不會無所適從,狀態與心態亦較好,就算唱得不及第一屆的參賽者,就因為有人繼續追看,節目才有如此聲勢。

說到這裡,若果第一屆用第二屆的製作方法,賽制,與及資源等等,你估第一屆跑出的或者形成的聲勢,會像現時那麼弱嗎?

所以,有時在什麼時候參加一個比賽,遇上什麼參賽者是運,遇上一個怎樣的比賽氣氛與氣勢同樣是運。第一屆的沒有第二屆觸目,奪冠竟然可以出現在港聞版,還有那麼多樂壇中人談論,時也命也。

今屆爆出一個林欣彤,相信也是無線始料不及的,至於她能否繼續紅下去我們就放長雙眼,但我現時最想知的是:無線夠不夠膽辦第三屆呢?友台繼續玩,無線其實並不那麼熱衷投入攪這比賽,如何決定,有待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