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星期六

躲起來

很多港產劇集都有以下橋段:主角因為感情抉擇/事業失敗/喪失至親或者精神壓力很大,突然一走了之,到一個所有人都找不到他的地方,靜靜過日子,到想通了才再回到現實社會。通常劇集都不會交代為何那些主角可以躲起來沒有任何考慮,又會有錢話走就走,然後又總會無故有人找到他的--就如我最近喪追的大時代,一樣有以上情節。

現實生活的你與我,有沒有因為一些事而想躲起來呢?



任何一個樂觀的人總會有煩惱,而有時那些煩惱又不一定能夠即時解決,於是,凡人如我們總會希望可以乜都唔駛理的逃避現實。有些傻豬選擇一死了之,我就不會這樣想,不過的確有某些時候被生活上的幾樣事情夾擊之下,很想人間蒸發。

有時又不一定因為煩惱或者有什麼難題,有些人覺得生活苦悶刻板一成不變,都會有個心態想放下一切,為自己的人生重新定位。

歸根究底,我們太少給予自己靜靜思考的機會。

香港人不喜歡給自己靜下來定下來,就算賦閒在家,總要開電視開電腦聽歌睇碟--縱使那時心都不知飛往哪裡去,總之就不能夠讓自己靜靜過著。

香港人很怕真正的寧靜,卻又追求寧靜,很矛盾,但事實確是如此。

有沒有試過獨個兒在家中,關掉電視電腦手機,什麼都不做,只是讓自己靜下來,思考一下,又或者,胡思亂想一下?

如果你能夠這樣的過五分鐘已經是一大進步,很多人會按奈不住,周身唔自在,覺得自己與世隔絕是有問題的,覺得靜著是很奇怪的。

另一方面可能是香港人有幾多個能夠真正有自己的空間呢?

我慶幸一個人住,當有什麼煩惱不快傷心事,可以躲在家裡發洩也好大哭一場也好,不用在父母家人面前裝快樂,又或者被他們問長問短。當然,不是獨個住的朋友,我會建議為自己找個私人空間:例如某某公園,那個海邊,那個山坡,總之可以讓自己釋放情緒的地方。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情緒沒有地方宣洩,人就會轉牛角尖,很容易做錯事。

我時常覺得就算你幾愛熱鬧身邊幾多朋友都好,能夠真正給自己獨處,想想個人的事,這是很重要的。

說到這個話題,我腦裡只想到這首歌,給你們聽聽:


就是如歌曲裡的想法,消失了,不知道認識自己的人會有什麼反應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