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百感交集的東宮西宮九之十大九官

東宮西宮系列到了第九輯,我應該看過三輯,今晚是第四次看,是這次的《東宮西宮九之十大九官》,於文化中心的我跟友人們得到一個不止歡笑、但同樣想到很多關於我們身處的香港的問題。

有睇開東宮西宮的朋友都知道,這是一個本地最活生生的公民教育表演,同時亦是頭條新聞之外見證香港還有言論自由的表演節目。班底大致沒有變,除了陳淑莊不能再演之外,可喜的還有新血加入,而且演出還十分出色。



第一部份的十大九官頒獎禮已經笑破肚皮:八名演員分別扮演不同的司長局長與及特首,唱出一首又一首關乎他們本身政策或事件的經典流行曲,現場氣氛已經高漲到不得了:你知道誰是謀地月娥、Error鄭、熄匙華、孫微調、模糊衛蘭嗎?當戀愛大過天被改為樓價大過天失樂園被改為失墓園光輝歲月變成講述三三四與及殺校的Form 5歲月石頭記變成派糖記,稍對香港時事有點認識的朋友都會笑得很開懷。個人最深刻印象肯定是:原來劉吳惠蘭成年出埠咁多次,都唔知做過乜。

接著的東宮西宮Inception,雖然我沒有看過Inception,但那段動畫真的很勁,諷刺特區政府官員與政策絕不手軟而且抵死尖酸,就算我不知道Inception講什麼也笑到人仰馬翻,不信?有些官方片段:


總之,黎達達榮的動畫很強,與及我擔保那班官員若果在場看的話,肯定唔知笑定嬲好。

從Inception我認識到什麼叫潛植,所以第三部份--反潛植就以特首多年來潛植某些思想在香港人腦海借題發揮,並拿一位問責局長來研究。『熄匙華』很不幸成為這部份的主角,當他們拿香港與其他地方比較,你會發現為何其他國家管環保的是專家,而香港的是連相關學位都沒有的通才AO--即是當了十幾廿年AO做過六七瓣,但沒有一瓣精的局長,究竟是香港政府錯還是局長錯呢?

全場最興奮的肯定是這部份『i xxx』,由新成員曾兆賢扮Steve Jobs,出席發佈會介紹新產品!本身他無論造型與及說英語的語氣已經很似,他介紹的i骨灰龕已經夠好笑,將iTunes變成『i墳』就更頂癮,還有Facebook變Gravebook、Open Rice開飯喇!變成Ask Rice問米喇!極好笑,笑到收唔到聲!

還有的是升官無敵獎門人,三名演員扮演曾志偉與及錢嘉樂及金剛,扮演金剛的又是新血凌梓維,他將金剛說話的口音扮得勁似!至於那幾部份玩遊戲普普通通,他們大唱改編了的Nobody就很好笑了。

瘋狂笑了一整晚,現場播出菲律賓人質事件的片段,很傷感,亦猜想他們怎樣講這件事,結果很巧妙地用每次必有環節『八重奏』以此事帶出為何菲律賓是一個一人一票的民選政府弄至這個田地,再比較香港現時的政治環境,邊聽邊擔心日後的日子香港會怎樣,下一代面對的香港是怎樣。

最後的香港家書今次是給回憶的信,以火車聲作回憶的片段,每個觀眾接收的都可能不同,這就是現場表演有趣的地方。

看畢,導演胡恩威向觀眾介紹每一個演員,好讓我們認識這班出色的創作人。我相信若果東宮西宮繼續演下去,我一定會帶新一代進場,好好上一課有用的公民教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