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設身處地的實例

很多時候我們也會叫人設身處地想想其他人的處境與感受,不過人總喜歡批評,都不是指網上隨口講的情況,而是香港人的確喜歡批評。

其中一個例子是我們很容易對於一些小朋友在公眾場合吵鬧頑皮而覺得同行的父母大人沒有管教,當然,我們知道有一些情況的確是父母縱容,但其實有沒有想過真正年幼的小朋友未必那麼容易受控呢?

這是我今早的親身經驗:由於弟弟有工作在身,弟婦要照顧二公主,今早我便帶著大公主到中學的小聖堂參與彌撒。雖然因為小聖堂裝修四周,我們也有與她到其他聖堂參與彌撒,而且她對小聖堂是非常熟悉的。

不知是不是第一次由我一個帶她到聖堂,還是她這兩三星期的說話能力突飛猛進,她在彌撒期間說了很多,叫她安靜也不如以往般聽話,而且更有坐唔定的情況。

正如之前提及,她一直參與彌撒都算乖,而且知道怎樣祈禱,不太會扭計,不知為何今早比平日頑皮了不少。

情況並不嚴重,但我明白參與彌撒也希望安靜,所以都盡力與大公主溝通,所以到了後段,她的情況較為改善。

但之前呢?我看見兩位成年教友向她投以有點討厭的目光,他們都不是這小聖堂的常客(為何這樣寫呢?大公主在小聖堂很受歡迎,個個都讚她乖巧可愛),其中一男士更向她作出『殊』的手勢。我雖然沒有覺得他們有惡意,但的確有少許尷尬。

我想到其中有一家四口的教友,我們看著他們的兩名兒子長大。據那太太告知,原本他們到另一聖堂參與彌撒的,但因為那裡的教友不大歡迎小朋友,所以到這小聖堂已經幾年,氣氛融洽得多。

這次的經驗讓我深深明白平日不可隨便批評別人,要想想別人的情況,了解固中原因,才下定論。就算是有些小朋友在公眾場所吵吵鬧鬧,而他們的父母盡力控制亦不得要領,我記得當社工的弟弟曾告訴我:「有冇諗過可能個小朋友係過度活躍或者自閉呢?」

當然,今早的經驗我亦想到另一回事:天父告訴我們要愛小朋友,所以,多點包容,天主也很喜歡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