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再看大時代

早前收費台逢星期六一晚重播五集大時代,的確只可以用四粒字形容:欲罷不能。這是一九九二年的作品,當年,正值快樂的預科年代,而這一部由韋家輝導演的劇集以股票市場為主線,將兩個家庭由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恩怨帶出,以不同的角色刻劃人性。

這不是一部富豪恩怨爭產劇,亦不是什麼窮小子發奮向上的簡單故事,每個角色都有血有肉。



劇情或許很多朋友都比我較熟悉,我發覺預科時看與現時再看的感覺完全不同,或許那時對社會的認知、愛情的了解甚至什麼是股票市場都一無所知(雖然現時對股票市場我也認識不多),三十多歲再看,原來真的很精彩。

劉松仁扮演的方進新只有六、七集戲份,但他的演技實在出色,特別是扮演輕度弱智的戲份,感人而迫真;丁蟹是一個令人又愛又恨的角色,他執著自己的信念,只有他是對的,永遠為自己找藉口,可惜的是他這性格配上天生一股蠻力的體格,以致造成一次又一次的悲劇。鄭少秋當然做得好,蠻不講理財大氣粗深情親情一一表現得淋漓盡致,除了劇本將丁蟹的性格描述得立體之外,他的演技出色才是令觀眾對他咬牙切齒的原因。

劉青雲那時候的演技還不及近年,當然他演方展博亦很不錯,相比之下同一輩的男角,其實邵仲衡演的丁孝蟹同樣不俗,有情有義要愛要恨去到盡。

藍潔瑛扮演的羅慧玲是一個悲劇角色,她由當年的學生妹到後來捱大方家四兄妹之後瘋了到死去,每一幕的演出沒有多沒有少,每每也是感動令人落淚。

幾個女兒當中,最多戲份是扮演方婷的李麗珍,但她的演技卻不及吳詠紅與楊羚,特別是楊羚,她扮演怕是的方雯,最後自殺短短幾集是極度震撼的。

兩位女角,周慧敏的慳妹實在做得好好,入型入格,默默愛著方展博為他守候付出,這種女友真是極品!郭藹明演的龍紀文雖然清楚知道自己不是阿博的最愛,同樣以另一種方式為他仆心仆命,剛烈爽快的性格的確與阿博是火星撞地球,但愛是什麼都可以的。

我不懂股票,亦不認識股票必勝法,只記得當年唸書時期我們曾在黑板扮交易場,證明當時是幾上腦的。

方氏幾兄妹被黑社會掟落樓的畫面在後來重播甚至影碟都好像沒有收錄,但那年看過的震撼,畢生難忘。

劇集另一吸引人之處就是充滿人生的遺憾:龍成邦迫方進新貪污,方進新借他打擊當時的大鱷;龍紀文愛方展博,最後方展博卻利用他爸爸來報仇,害死他的爸爸。方展博一生沒有做過什麼壞事,除了這一件,或者如此,最後他跟阮梅亦得不到好結局。

記得大結局阮梅在展博懷中睡著,紅絲巾飄去,播出紅河村的一幕嗎?有天真的朋友希望她只是睡著,但我們都知道,結局如何。

不過更深刻的肯定是以下這幕:


這是我聽過最動聽的容易受傷的女人,而當年我跟媽媽一邊看還看得眼濕濕。

感激弟弟在澳洲為我買來一套影碟珍藏,這的確是一部經典而百看不厭的電視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