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星期日

彼此切勿抽水

對不起,這星期實在沒有太多心情寫其他東西,所以文章少了,話題也是圍繞這件事,不過我依然堅持:我們要向前看,振作,放低不必要的仇恨。所以我選擇多祈禱。

但事件發生之後,不同的人與團體作出疑似抽水事件,實在讓人看不過眼。



不如我看先看這段:

不認識這名女子的話,可以Google一下,她最近的兩宗新聞你可以略知一二。此時此刻發表此等非理性煽動不必要仇恨的言論(容祖兒粉絲做野啦,佢插你偶象播!),以她過往參選屢選屢敗,我都不明白她此等抽水行動有什麼用途,如此低手,實在難看。

幸好市面上沒有政客走出來鼓吹這類思想,我們都明白,雖然我們不像國際巨星所指的沒有恨,但有恨不等於要報仇,也可以以德報怨,更何況報在無辜者身上?

另一方面剛看到報導,菲傭工會表示事發後有兩宗懷疑因此事菲傭被解僱,一宗不獲續約,還有菲傭在巴士上被吐口水;同時有菲傭在街上被人叫Killer。

一件還一件事:首先我對於菲律賓人在街上被人唾罵,覺得可能真有其事:因為香港當中也有人很激進,想法較為偏頗,而且什麼事都拉上整個國家民族上,做出這些事也不足為奇。在此謹希望各位(我相信我這裡的朋友都是理性的)多向身邊人解釋,這兩件事不應這樣聯繫。請細讀今天各份報章,其中一名生還者李瀅銓的親筆信《還死傷者公道,不向弱者抽刃》,也叫我們別針對菲傭,特別節錄如下:

回到香港後,知道香港這幾天出現了不少反菲言論,網上有人說要把所有菲傭趕走,使菲國立即陷入經濟困境作為報復,又有菲傭在街上被辱罵,一聲聲「奴隸國、僕人國」來作菲國代號。我明白市民對菲國政府和警察的無能的憤怒,我親身體會,但是,這與菲國人民何干呢?難道我們都忘了被歧視的滋味嗎?香港曾是長久被殖民的一個社會,華人在體制上和生活上都被所謂的「主人」歧視,現在卻有一些香港人財大氣粗地聲稱「我地請咁多菲律賓人,我地係佢地老細」,以一副「聘用你是恩惠,你卻敢以下犯上」的奴隸主姿態來責備那些和挾持人質事件全不沾邊的菲傭,實在讓人心驚。菲傭明明就是她們無能政府的受害人,正正因為政府無能讓人民溫飽,無數的菲國婦女才要離鄉別井、丟下自己的孩子去寄人籬下照顧別人的孩子呀,為什麼在香港菲傭反而成為無能政府的代罪羔羊呢?為什麼在悲憤的同時有些香港人會變成種族主義者?


對於有菲傭疑似因此事被炒,我有以下想法:

首先每天都有菲傭印傭泰傭被解僱或者被聘用,解僱的原因很多,可以是她工作質素有問題,又或者跟家人相處不協調,若果我們單純一點來看,解僱與聘用,若果是跟足合約法例規定,根本沒有什麼可以投訴。但同時,我也相信可能有僱主借勢解僱家中那個本來就並不讓他們滿意的家傭,當然亦有可能有個別僱主對於事件影響很深,可能不是仇恨菲律賓人,而是見到她就想起這次悲劇,這是心理陰影因素。

另一方面,我亦不排除有可能有菲傭被解僱借此事小題大做。我曾經因工作處理過不少菲傭的工傷個案,當中的確有菲傭在其他菲傭『教導』之下對僱主作出一些『玩盡法律罅』的事,務求獲得很多很多的賠償,當中有些可能只是聘請她一兩個月就突然原形畢露,之後就是僱主的惡夢。當然,這些事情不一定是菲傭,印傭泰傭也有見過,其他行業也有這些『害群之馬』。我所以這樣提及,就想告知大家,各行業當中的個別份子會有這些行為,究竟她被炒是因為這次事件,還是其實她根本工作欠佳,僱主選擇了這個『敏感時期』炒她呢?

所以,切勿在這個時期將這此事情無限放大,請各方面小心處理。

最後想提及的是一件丟人現眼的抽水事件:菲國前總統兒子最近到港的無理指控海關關員向他丟護照,但所有影片顯示沒有其事。嗯,你個國家政府已經夠醜,你呢個時候走出黎抽水仲要衰左,我覺得你都係快快收皮,罷啦。

答應各位,下一篇本人將會回復正常Mode,多謝各位,請繼續為各死傷者及其家屬祝福禱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