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

電車加五毛

你喜歡乘電車嗎?作為一個由細到大都在港島生活的人,一直很喜歡電車,特別是夜涼時,不趕時間,坐在電車上層位置聽著歌,很是享受。

電車由堅尼地城開至筲箕灣,途程差不多跟地鐵的港島線差不多,不過只要港幣兩元,抵到不能,亦是很多情侶便宜地浪漫的最好方法。

原來電車維持了車費兩元已經十二年,所以因為各項經營成本上漲,他們申請加價五毛。然後兩個政黨反應極快,即日到電車公司抗議:一個表示加價兩成半超越通漲,是瘋狂的加價;另一個表示做了五百份問卷,八成人不希望電車加價。

首先關於那八成人的問題,我想關於任何一樣公共服務加價,問十個有九個都反對,我想除了人工及個人入息免稅額之外無乜香港人聽到加價會高興,所以這些問卷調查的意義不大。

另一方面提供的百份比,嗯,其實有沒有發覺,一些報告或者新聞報導在某些時候喜歡用百份比,有時喜歡用數值,選擇哪一種報導方法很在乎他們的報告報導目的。就像這次電車加價,五毛,的確是二成半的加幅,但有沒有想過,基數是多少?

兩蚊雞,在現今香港社會可以做什麼?過海關為那支多出來的煙交稅也不夠(雖然我是非煙民,但我覺得此政策低能兼擾民),有些餐廳凍飲已經不止加兩蚊了,當然,為窮人來說,可以到街市買到食物;那麼五毛又如何呢?膠袋稅就是五毛,搭的士很多時候都不會付五毛而會動俾足一蚊。

重申一次我並不是指五毛是很少錢,但我想強調的是,五毛的加幅,在現今香港百物騰貴之下,真的很雞毛蒜皮,所以那些政黨會不斷強調『加幅』驚人。

假設一個上班族,一星期上班六天,每日多付一蚊,每星期多六蚊,一個月多廿四蚊。我明白,社會上總會有人真的因為每個月用多了廿四蚊而煩惱,但是否影響大多數人呢?

若果是西隧加25%,我想不用你政黨抗議,司機自動走出來大聲反對,因為25%可能是十幾蚊了。十幾蚊,可能可以食餐飯。

還有的是我們也要想想:電車,無冷氣,速度不快,旨在提供市民方便提供遊客多一種特色交通工具提供低收入人士乘車可以花費少一點,但我們絕不能夠因為第三點而不准許電車加價--若果他們真的在經營上有困難。

電車有沒有利潤管制呢?我想沒有。對於那些有利潤管制的公營機構年年有錢賺還要賺到盡加價呢,我就覺得真的需要抗議了。

何況,要舒服,有冷氣,堅尼地城去北角,乘十號巴士一程HK$3.40,我亦認為此條巴士線超抵玩的。

所以個人並不反對電車加價五毛,同時亦很高興電車至今無冷氣:因為這仍是比較環保的交通工具,而且,沒有冷氣,熱天時迫著汗流浹背,天冷時開著窗寒風撲面,連同那些叮叮聲,一切也是電車整個獨有的味道。

今早在家附近已經看見民記出動易拉架叫人簽名反對電車加價,我當然沒有簽名給予他們政治本錢,推動他們做些不設實際的事,我反而想叫他們不如將著眼點放在真正影響大部份香港人的事情上,例如,樓市。

我們不能因為電車一直便宜抵搭服務貧苦大眾而要求他們做蝕本生意的,政黨們,不如建議政府買起電車丫,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