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歲月.如歌:陳奕迅《Time Flies》

我很少這樣開宗明義的寫聽後感:這張是令我聽得看得愛不釋手的唱片。陳奕迅繼續告訴我們,他玩音樂玩得很開心,同時他亦可以為自己發聲,為我們發聲。

有人說唱片封套的他是向哥哥致敬,我不排除這個可能性,但我有一另一個想法:Time Flies,是不是扮烏蠅呢?不過的而且確,裡面的長髮披面的照片,我真的想起大熱的哥哥。
無人之境描述相逢恨晚的愛情,禁忌的愛,偷偷摸摸的愛。寧願早點遇上就不會如此沉迷在這段沒結果而且死路一條的愛情,所以那個他知道自己快要溺斃但依然帶笑不願上岸的MV是極度配合歌詞意思,很好很好。旋律是越聽越入腦,他帶點歇斯底里的唱腔將黃偉文這份不用畫公仔畫出腸但同樣錐心蝕骨的無奈與痛愛完全表達,有經歷過的可能會更加身同感受。

跳脫的大人令我最欣賞的是歌詞:『過了十八膊頭開始重,勇到廿八膊頭開始痛』,實在很有意思:人活得快樂的感覺還記得嗎?人大了開始承受的重擔,成了大人反而感覺越渺小,反而青春時乜都夠膽死,因為光陰可以揮霍。看似很唏噓,但其實極之正面,鼓勵到我們這些年紀的大人要學懂尋找快樂,遇上什麼都懂得笑。喜歡Eason唱得夠趣夠開心,喜歡MV的活潑童真。

聽到一絲不掛我總不其然想起哥哥的夢到內河,或者路過蜻蜓,林夕用藕斷絲連糾纏不清去描述舊情人當自己是水泡的關係,一絲不掛就是肯肯定定的跟這個舊情人斷絕來往,不再被人玩弄。說到感動並不是陳奕迅最感動我的歌曲,只是略嫌歌詞有點Clumsy,但阿臣唱得很入戲。這歌的MV確實一絕:以沙畫配合Eason的動作,就像男主角被舊情人把弄一樣,很震憾。

關於陀飛輪我是這樣聽的:由『過去十八歲』到『奮鬥總不太晚』都像在寫自己,可惜之後的『應該有已盡有』或者『美酒跑車金錶』之類我也不是也沒有。佩服黃偉文真的為Eason寫下男人四寶:車(人車誌)、酒(萄葡成熟時)、相機(沙龍)與及手錶,這首作為最後一部,那幾句對很多人來說也是很震憾的:『你獻出了十吋時和分,可有換到十吋金?』『靈魂若變賣了,上鏈也沒心跳』不再說教了,明白就自然會明白,『昂貴是這刻,我覺悟了?』

雖然這已不是第一次為麥記唱廣告歌,不過這次由Eric Kwok加Wyman的心腹是我最喜歡的,兩粒字可以是人的器官,亦是朋友的意思,氣氛熱熱鬧鬧而沒有土氣的廣告歌感覺,開開心心言之有物又繼續可以I'M LOVIN’ IT,MV也是快快樂樂的,不俗。

放在最後的味之素有很濃的華星年代感覺,千嬅在華星年代也有一首同名的味之素,古古怪怪的旋律與編曲,表面寫就是這種神奇的調味品,實質寫的是一些在日常生活中荼毒我們的資訊,不是言之無物,問題是:我們有沒有細嚼歌詞呢?

沒有一個理由去叫你們買這唱片,若果你依然覺得,廣東歌沒有什麼好聽的,我也沒法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