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2009一個人十大心水中文唱片

有官台話去年樂壇不精彩所以將他們(無乜代表性)的十優歌手加到十三個。樂壇不精彩?在乎你地點聽歌有冇真係以音樂質素推介嗟!跟去年一樣,我會排個人心水十大中文唱片,另外五隻係本人都覺得今年好唔錯既唱片,睇下邊十五隻先啦:

第一位:王菀之 On Wings Of Time
她一直是我認為絕對有料子代表香港紅遍東南亞的歌手:如方大同一樣有創作能力又唱得音樂詣藝高,廣東話國語英文了得。這張唱片豐富多元化高質耐聽而且可以打動我,還有都是出自她的手筆,全年心水之冠!

最愛歌曲:月亮說、低科技之歌、迷失藝術、小團圓、粒糖有毒


第二位:陳奕迅 H³M
他早已在樂壇達至無人之境,他比之前的張學友更具音樂前瞻性與實驗性,不止唱得好而且很多不同類型的音樂也可以駕馭。能夠將合作的樂隊成員各自交出一曲合成一張中文流行樂壇示範作:雖然音樂不夠多樣化但就是能夠以歌詞以演譯令每首歌如此出色,陳奕迅,得不得獎已經不再重要。
最愛歌曲:沙龍、於心有愧、還有什麼可以給你、七百年後、不來也不去


第三位:藍奕邦 邦
 
多謝林建岳給予旗下歌手這麼多資源與空間發揮(以上以下可能要出現幾次)。這套三合一系列的最後一集,紀錄藍奕邦的成長:以歌曲歌詞文字相片無添加的紀錄,令這總結高質重本並充滿內涵。縱使得不到普遍傳媒大力支持歌曲不夠流行市面上對其音樂認知度不足,但愛聽音樂的你和我喜歡思考的你和我,絕對不會錯過這一套三集的藍奕邦,特別是這最終章。(如果at17也有同類最終章,肯定入圍)
最愛歌曲:向前走、靈光、獨行俠、膠(Album Mix)



第四位:何韻詩 Heroes
都要多謝林生,否則何韻詩不可能一年一碟繼續以理想玩音樂不走主流路線,同時亦因此,她不變質便有一班繼續青睞她的支持者。人人英雄,繼續為弱勢社群發聲,繼續勇敢地走下去,絕對不會失禮恩師梅艷芳。何韻詩,請堅持並加油。
最愛歌曲:金剛經、可可、妮歌、飛簷

第五位:謝安琪 Slowness
吶喊推出之快有點令我們擔心,雖然質素不差好玩有Noise自己其實也很喜歡好幾首歌,但始終不像我們最愛的謝安琪。年底這一張迅速讓我們一眾支持者放心,聽罷她昨晚的得獎感受,很感動。謝安琪,請繼續以你獨有的嗓子堅持令世界更美的使命感,與一眾同行者及更多不同的音樂人,毫無懼色走下去。
最愛歌曲:活著、雨過天陰、替你高興、寬限期

第六位:陳綺貞 太陽
我沒有忘記她:這唱片我聽了很久很久,淘汰之下有幾首依然是我的最愛。早前聽那些巨聲比賽有人唱她的歌參賽,完全唱不出那種味道,就是了,陳綺貞的魔力創作力聲音感動人的能力真的很強,而且並非人人可以做到,參賽者們切勿隨便嘗試。
最愛歌曲:魚、距離、太陽、失敗者的飛翔

第七位:Swing 武當
他們的回歸是樂壇的福份,他們堅持玩他們喜歡的音樂比起以前沒有限制來得更加放更加得心應手。多謝新藝寶(前前後後又有幾張唱片),排在這個位置是因為這唱片好玩有餘耐聽力差少少,但,他們復出之作,這已十分高質,等你們的下張更好玩唱片。
最愛歌曲:點指兵兵、我有貨、So Say We All、麵包生命

第八位:關淑怡 Shirley's Era
很想關淑怡簽東亞或者環球:前者有錢有耐性讓她炮製好音樂,後者有好玩的音樂人又有自由度。這唱片等得太久,歌曲派了幾年全都聽過,但好歌好音樂唱得好高人幾班又是事實,Shirley,請不要讓我們等太久。
最愛歌曲:地盡頭、天規、鑽禧、28日

第九位:劉美君 The Queen of Hardships
另一流行唱片示範作:要商業有商業同時保持個人獨特風格,唱得好唱得騷唱得動人。不要再主持那些節目,你不是主持的料子,好好唱你的歌拍你的電影,你應該在樂壇影壇有你的一片天。
最愛歌曲:Baby You're The One、我喝香水大、一代艷星、雪泥

第十位:許哲珮 美好的
大人一樣可以有童話世界,這是去年一張童話而夢幻令我聽到會笑會哭的唱片。聲線甜美創作能力高強,首位有王菀之,去年十大的選她。新的唱片未買,之後才告訴大家是怎樣一回事。
最愛歌曲:美好的、日光戀人、你在我心上、滴滴滴

總結:十大四張新藝寶三張東亞兩張獨立。剩下五張下面稍稍介紹,想講幾張沒有入圍:大同的Timeless並不是他最好的水準,無論選曲與及音樂性、蘇打綠的夏狂熱始終沒有認真去聽去寫、薛凱琪兩張加埋就無左幾隻悶歌肯定入十大。

五張絕不能錯過的選擇(排名不分先後):


Sammi 的《信Faith》在流行與福音平衡上做得很好,但音樂性突破不大,不過絕對好聽,發放正能量。



這張《天生地夢》六首我喜歡四首,而且主題性連貫性都不俗,慶幸昨晚親耳聽到他會繼續造音樂,加油!Juno!


雖然風格不變但那種說書人的味道依然存在。他可能好像每次都不在我十大之列,但每次都是感動我的。這張《思路》已減少了那些不配合他年紀的音樂與唱法,人大了,更感共鳴。
我買的封套是這張,市面現有的是有很大粒銀星好鬼老土那張。莫文蔚加張亞東原來一樣有這麼好玩的化學作用,更期待她加盟環球的第一炮!
狀態回勇不再迷幻迷失的她依然是很吸引的,范曉萱在現今華語樂壇也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歌手,這唱片耐聽度不俗而且不會Rock得我頭痛,很好聽的。

不要留言問我為何那張第幾位這張第幾位,我是揀了這十五張再問自己的喜歡程度排位,我沒有什麼公信力,只想分享我喜歡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