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星期五

潮報佳音:鄭秀文《信Faith》

鄭秀文全面復出之後,推出的只有單曲,等了又等,終於確實表示會推出全新廣東唱片,但卻告訴大家這是一張福音唱片。近年信奉基督教的她決心用音樂傳教,難得的是她今時今日的身份級數,還有唱片公司的包容(東亞可以由得佢簽左咁耐至出碟都一絕啦),才會有這張打正旗號傳教的《信Faith》。

福音大碟並不是首次出現,但若果由流行歌手炮製的,都自自然然走得較貼近我們心目中的宗教歌曲類型,關心妍最近推出的《妍亮Shine》就是一個例子,不是不好聽,只是大家也估到是這樣的。Sammi這一張,從一開始的派台歌已經表明她不唱這些。


大碟打頭陣的信者得愛改編韓文歌,跟當年的嘭嘭嘭快歌如煞科一樣類似,加多的只是多了MC仁的Rap。鄭秀文唱法放了自在了,將這類機械化的旋律加回一點人氣。接著的罪與罰完全是當年跟LMF合作的愛是...來多個續集,感覺相似,Wyman的詞沒有太大驚喜,畢竟他自己並不信教吧!驚喜不大,似曾相識。

以上兩曲就像為餓了她歌曲很久的人找回那份感覺,然後接下來三首都屬慢歌:上帝早已預備相信是教徒常唱的一首歌,換來她唱得不錯,音樂方面沒有什麼特別,不過有點感動;不要驚動愛情其實作詞的高皓正早年已經有自己的版本,Sammi充滿感情,相信若果派台傳媒又支持的話,要大熱沒有難度;王菀之曲詞包辦的結果擁有Ivana作品那份詩人感覺,穿在Sammi身上出奇地配合,詞寫得很好,是一首讓人應該用來反省的歌曲。

你愛我的旋律與編曲很美,愛的當然是天父,詞就好像鄭秀文相信基督的見證,所以她唱得不慍不火充滿感情,很動聽很動人;早前饑饉的主題曲有一種快樂在這大碟才有機會細聽,林夕的歌詞寫出那份日常生活知足而不用太多物質的訊息,那份快樂是簡單而直接的,Sammi在這幾年多次為慈善機構做探訪,感同身受,唱得更有深度。

阿門是一首很美麗的聖詩,旋律很熟,不知是哪一首歌;周耀輝的詞很動人,加上曲中的聖詠和唱,聽著聽著,心境越趨平靜。

嚴格來說這不算一張大碟,音樂方面亦不算有什麼突破,但為一眾想聽鄭秀文的朋友,這張唱片可以找到有心有力去唱的她。雖然不明白為何要將派台歌叮叮噹只有Moov Live版,但若果你撇除當中的宗教內容,這唱片的流行元素亦頗高,沒有一首歌會覺得不好聽的。

唱片推出以後不斷在Facebook看見朋友推介,而他們都並不常聽流行曲,還有,鄭秀文。相信他們推介的最大原因是當中的宗教訊息很濃厚,歌曲亦動聽。關於宗教訊息這回事,的確是濃厚得我預計之外,但,正如之前說過,鄭秀文今時今日的地位,要唱這些,純為個人意願做這件事,而且,看見唱片內每張照片她穿得那麼潮一臉自信的樣子,深信她是十分開心做了這事的。

期待稍後欣賞她的演唱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