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英雄在身邊:何韻詩《Heroes》

有些歌手是非常明白自己在什麼位置,或者想爭取什麼位置。他們將音樂與及帶出的訊息放在首位,明知所走路線不會是入屋或者成為大賣與及最受歡迎,他們依然堅持,某程度上他們已經是音樂英雄的一種。何韻詩在音樂堅持上,應屬這類歌手,所以,這一張《Heroes》不止是歌頌身邊的英雄,也教我們欣賞他的堅持。

有這類的歌手也要有肯支持他們的唱片公司,所以,他們的唱片公司某程度上也幾勇,也算英雄一種,因為隨時壯烈犧牲。唱片公司今次的落本不比過往幾張唱片低,這個精美的唱片盒可算是我近年所見最出色之一,當然,若果是金屬的話,我會更加愛不釋手。





後來在市面看見紅色的版本,我還是喜歡這個黑色的。

金剛經作為大碟的Intro,正好代表她跟一班志同道合的人為這次的英雄大會作序幕。作為一位為弱勢社群發聲的歌手,這次沒有忘記自己的身份:舊約其實是一首形容一些在世俗眼光中不為接受的人如何勇敢地愛下去的歌,平平無奇的我,因為你的愛而變得充滿能量與勇氣,敢於向前衝。在鋼琴聲之下顯出主角本身其實很脆弱,之後慢慢滲入微微的步操音樂與及支持的聲音,雖然依然微弱,但愛得堅定,勇敢向前。

接著有漫畫化的英雄寫照:充滿Big Band Jazz格調的飛簷寫一個擁有飛簷走壁能力的人,未有那份擔當救世責任的心態,只愛通處飛,雖說有能者居知,但一樣有人不願當英雄;之後是一首關於有生火異能的女俠遇上至愛,惹火遇上降火,簡簡單單的情歌,女俠戴著髮卷塗著晚霜,為至愛放棄再當救世英雄,下集應該是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吧。

Wyman為保護地球寫了一首充滿奇異未來電影感覺的狂草:環境不斷被破壞,生態變異,野草瘋狂滋生,將各大城市與建築物一一吞噬,一個好像沒有可能發生的大預言,你還會恥笑那些推廣環保的英雄嗎?

沉重過後,以惹火作過場音樂,平衡一下之後,來一個跟之前剛好相反的悲哀英雄愛情故事:冰心描述一個有能力將觸碰的東西結冰的英雄,卻控制不了連自己的愛人也結成冰,難道要一世孤獨嗎?

寫有關Facebook的面書似乎跟主題最沒有關係的一首歌:身邊有些人只愛每日在面書上Update認識的人的狀態、與什麼人發生什麼關係,又有些人願意無時無刻在面書Update自己的狀態:去了什麼地做了什麼將什麼相片也放上去,有供也有求,就是一個奇怪的現象,各自放棄私隱,戒心也沒有了。其實,我們真的要這樣浪費時間嗎?

調子輕鬆的可可,Wyman寫了一首很出色正面的詞:一個擁有將身邊事物變成可可的超人,別人說他沒用又無聊,但其實正帶出,我們身邊有很多無名英雄,打掃的賣報紙的各盡其份,為社會出一分力,一樣是英雄,你可以,我也可以,為之可可


很喜歡妮歌,總覺得是形容梅姐的一首歌:一個為世人唱歌,以音樂為世人療傷的歌者,她的身份已經超出一位歌手;梅姐在世時不就是這樣嗎?所以最後一句歌詞,也是何韻詩的心聲:「願我會有她一半善良」。

冰心過場之後,浩浩盪盪出場的是何韻詩的光明會會員,集合一起,為那些身處弱勢默默起革命的人加油:無論我如何救苦救難,你就是歧視我的身份,但不用怕,雖然革命尚未成功,但我們相信仁慈是必勝的,堅持下去,一樣都可以成為真正的英雄!這首金剛經雖然不及當年的光明會振奮人心,但一樣有那股相同的力量。

所以,最後再之出現的舊約,力量強多了,因為,有一大班人支持著,不再孤單,可以勇敢上路去。

這張唱片個別歌曲可能在音樂上或者歌詞的主題性方面不及之前的《Ten Days In The Madhouse》,不過,水準保持,信念堅持,我們也值得繼續向這位音樂英雄給予鼓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