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夠勁不夠盡:高以愛《Alisa》

有看第二季超級星光大道的,一定會認識她,Alisa,PK戰血滴子:忘記了她好像是全美華人歌唱大賽的冠軍,但肯定記得她當時將大熱梁文音打敗,再打敗魏如昀,最後才輸給林宜融。她的三名手下敗將都先後推出唱片了,而她,也選在今年年初推出她的首張大碟,有了中文名:高以愛。

當時她憑純熟的歌唱技巧與及熱力四射的演出替星光二班的參賽者造成很大的麻煩,沒記錯她應該唱過Hound Dog,你們可以想像,她是哪一類的歌手吧!所以,這張唱片,我們期待類似的,不是沒有,而且很好聽,但又似乎不夠盡興。


打頭陣的Rock Your Body是改編作品,熱力迫人,Alisa唱的表現無懈可擊,有Power有迫力而且可以想像她在舞台的演出,可喜的是她的歌聲有Power而沒有類似李玟那一種霸道,將這首不足三分鐘帶點懷舊的Rock N' Roll唱得出色,第一次聽已經很Catchy。接著的我不是壞女孩繼續快歌,這次來首帶點八十年代Aerobics節奏的,想起是Oliver Newton John的年代,對她來說這類歌曲沒有難度,她一樣唱得不恤不火,只嫌編曲不夠豐富,否則精彩度會再高。

熱情過後,以一首流行度極高的Rock Ballad如果沒有明天接上,Alisa以帶點微微沙啞的聲線唱出這首愛你愛到死到末日的歌,畫面就是一對末路狂奔的怨侶,If I Die Tonight,無怨無悔,可歌可泣。

三首分數極高的歌之後,唱片公司太過計算的情況又出現了:放一首極K極不配合之前營造的氣氛的普通合唱情歌出乎意料,找來同樣都很ABC的潘瑋柏合唱,雖然Alisa的表現沒有什麼可以挑剔之處,可惜,歌曲過耳即忘。

場面冷了點,不要緊,立即被Alisa翻唱一首舊英文歌Hound Dog炒熱,唱英文歌她當然得心應手,還要是這類A-go-go的興奮節奏,聽著應該沒有可能乖乖坐著吧!

炒熱了,又突然來一首慢歌非我不可,以歌論歌,這是一首很動聽很感人的傷心情歌,被一個浪子一次又一次的傷害,歌詞不俗而且Alisa唱得也不錯。不過感覺是,你叫她選,她可能不大喜歡唱這類迎合市場的灑狗血情歌。個人是很喜歡這首歌的。

快歌再上!這次找來林夕填一首改編作品鐵蝴蝶,拉丁感覺臀部不停擺動,這首熱力不遜之前的作品,而且編曲方面可能是幾首當中最豐富的,絕對值得留意。

接著兩首慢歌愛的力量與及你在我在可算是全碟低潮:前者應該屬於梁文音唱來也帶點土的作品,後者還好,結他作開首節奏再慢慢加強,但.這兩首歌完全浪費Alisa的特點,似是在填滿十首歌的感覺。

另一首翻唱作品Times of Your Life不太特別,最後那首是畫蛇添足的。

若果唱片公司不要那麼貪心,最後四首沒有了,這是一張讓人聽完再聽的興奮中文流行唱片,不過,當留意唱片內頁的Alisa,造型雖說復古,但路線走多樣化,唱片公司似乎太過保守了。據知這唱片在台灣也賣得不錯,只希望下一張唱片可以讓她發揮其火辣辣與及充滿舞台感覺的歌聲,若果製作上能夠配合,蔡依林蕭亞軒等等跳舞女歌手一定要極度小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