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保本不是食老本:張敬軒《感情.生活》

經歷了上一張太過計算而變得沒趣的《Urban emotions》之後,究竟要多元化要流行還是回歸創作,一下子相信他與唱片公司也未有定案,於是,還原基本步,以最拿手的情歌出手,專注於旋律與歌詞的水準。於是,找來一班八九十年代的音樂人幫忙,這不是Gimmick,但至起碼,若果在編曲方面下多點苦功,出來的製成品就算不會讓人眼前一亮,也應該耐聽。

說到這裡,他與唱片公司,這次的目標是,保本。


打頭陣的是倫永亮X潘源良,長達五分鐘的流行曲正正是八九十年代的風格,很典型的倫永亮旋律,編曲不會過舊亦帶點懷舊,最出色的是潘先生的詞--不知是不是夫子自道寫自己:溺愛,但總之軒仔在演繹上恰到好處,是一首要時間慢慢消化的好歌。

順手拈來的留低鎖匙當然是九十年代的產物,喜歡Johnny Yim簡潔而優美的編曲,張敬軒的廣東話當然比許茹芸在感情表達上更勝一籌,問題是:李敏小姐當年的詞並不出色!一句「墜落地面這一堆鐵」是很礙耳的,任憑軒仔如何用情演唱,不能將之起死回生。

渴市的軒氏創作交出漂亮的功課:故園花茶由鋼琴聲響起至他的歌聲出現,配合林若寧有意境有感情的詞,靜靜的,回到過去,回到故鄉,那時的快樂多簡單,為何現在找不到?期待軒仔在一個爵士樂隊的伴奏下於一個小場館演唱這歌,肯定感動非常。

人人有一首的Christopher Chak給他的是披星戴月,旋律優美而極具流行性,林夕繼續發表愛人還是愛世人的偉論,軒仔唱亦很好,沒有過火,恰好的感情投入,不過可能已經一次又一次聽到同一話題,這份詞的感動性因為林夕用力的將這首與那首寫得不同而欠了點感動。

一連三首鋼琴為主的慢歌之後,林子祥與潘源良這隊舊拍檔炮製的相對論帶點Flamingo而且亦很林子祥:歌詞很密,編曲亦帶點林子祥舊歌的影子。曲詞編都有當年的水準,只是歌者不是林子祥,或者是一個真正擁有那份男子灑脫感覺的聲音,唱起來就欠了一點點,不夠過癮。

快了一首,讓我們回到八九十年代最常聽到的慘情歌,徐日勤這個舊名字當年有多少首讓我們不識愁滋味也感心痛的苦情歌,林夕選取以第一身寫出被舊愛過份關心的酸甜苦辣,有愛過的人,聽著這首單打獨鬥,百般滋味在心頭。

決定獨自面對就來一首自嘲的失戀有獎,倫永亮的曲並不特別,要欣賞的是潘源良大師級的詞:充滿畫面,任何一個失戀的人都經歷過,都像寫出自己的事,只不過旋律著實太過普通了,這並不是碟中標青的苦情歌。

另一個那個年的的名字出現:杜自持。繼續是慢歌,這次是甜的無名指的光環。老實說,若果以歌論歌,這首帶點盪氣迴腸或者舞台劇感的歌其實很出色,只不過慢慢慢之後去聽就會有點膩,而且這歌的確很舞台劇的歌,如學友的雪狼湖系列的歌,你能幻想那個畫面,你會很喜歡,但不一定會覺得很甜,只會覺得這是一個故事。

繼續慢下去,這次是另一位同樣很舞台劇的作曲家:金培達。未來的回憶就像迪士尼電影的主題曲,是那些很正面男女主角在互勉的畫面,跟上一首接著聽,感覺類近,不是很甜,而是像在看著另一個故事,感動與否,在乎你的幻想能力。

將兩首太類似感覺的歌放在一起孰好孰壞呢?不過碟中的慢歌多至如此,排位上要花的心思又能怎樣花呢?

放在最後的曝光是醒神而且驚喜的,愛憶蓮的軒仔希望像偶象一樣可以唱快歌勁歌熱舞,這首歌告訴大家,他是能夠這樣唱的,有那份Groove有那份感覺。只有兩個問題:1.Original Version與Dance Version有什麼分別?2.點解咁整估整首心意興隆黎破壞呢首歌?

寫過十首歌,總結前要讚賞這次的美指很不錯,書卷味得來有點懷舊,而且那本歌詞集的確幾落本。至於歌,這張碟的歌水準肯定不差,只是你能否一口氣聽那麼多首慢歌又是另一回事。個人覺得歌曲水準屬於中上,亦不算太悶,只是驚喜欠奉。作為保本的唱片這是合格有餘,你愛聽高水準的慢歌這碟逐首來聽是大把選擇,最後的問題只是留給張敬軒與唱片公司:然後怎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