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Anything Special?李克勤《Today Special》

家中擁有不少李克勤的唱片,不過都是寶記年代與及後來到了藝能的,到後來他再次加入環球,我買的演奏廳2與這一張,前者因為聽過所有歌曲覺得動聽所以買,這張老實說是因為幕後班底去買。結果這張是我近兩個月買回來的新唱片聽得較少的(最少的是庾澄慶的),原因是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出來的不太Special。

不如先講講大家對於李克勤的音樂有什麼期望:唱得好,我們知道;有沒有感情呢?有進步的;攪些新花款?他也怕玩不起,但又不甘心只唱一兩類歌,所以每張碟總有些「玩野」歌,哪理跟其他歌曲感覺不配合。尷尷尬尬,就是如此。


這張Today Special打正旗號是找來一班歌手作曲給他,而且製作經年,應該有些不錯的化學作用。首支派台的她慈我悲並非歌手所作的,題材算是有點新意,而克勤亦唱得出那份愛上一個愛世人多過自己的女人那份無奈,淡淡的無奈,沒有太過字正腔圓或者規矩;之後方大同的今夕是何年旋律難唱,歌詞秀麗,編曲出色,唱得從容不迫,一首讓我聽過決定買唱片的歌。其他呢?

范曉萱所作的廉價哀傷其實是碟中的較喜歡的作品,林夕所寫的是戀愛失敗者應該要愛惜自己,可以靠歌曲來喧洩,聽得出克勤用心的以淡而輕的腔去演繹,問題就出在那些過於公整的Ad-lib,應該可以揮灑自如,但換來綁手綁腳;之後有他較少唱我r&b:潑墨,太過公整的毛病又出現了,完全沒有唱r&b應有的Groove,有人說這歌像張敬軒的酷愛,像不像不要緊,但請比較二人的唱法,你會明我說什麼。

穩陣的情歌有好幾首:最近派台的萬年孤寂是側田的作品,有說他這歌唱得有感情,我也不否認,但只是比較好,但到了高音位那些零瑕疵感覺又來了,而我不太喜歡是林若寧的歌詞不夠好;相比之下,張敬軒所作的在一起卻很寂寞,林若寧就寫出兩個人對得久沒有感情卻捨不得的無奈,克勤唱得很好,旋律亦比側田作的那首更好;改編韓國作品的所寫的是愛上野蠻女皇的自得其樂,旋律沒有特別,是一首不錯的K歌,謹此而已。

不明白的是為何將三首慢版歌放在一起,為了有比較嗎?

玩野歌方面,張繼聰曲詞合唱的爸爸聲是兩個有兒子的爸爸唱出心聲,歌詞幾有趣,克勤唱得風趣放下身段,其實可以派台的(不過不同唱片公司,難矣);另一首Jerald作曲的忍君子,怎說呢?是當了人父人夫的無奈,很Blues的曲,林狗的歌詞並非最好的作品,不過克勤明顯唱得不配:你只要比較林狗的兩句聲演,你就知道哪個唱得更配合,有點頹有點無癮又有點麻甩,克勤,辦不到,唯一驚喜就是,佢敢唱食雪茄同隊酒,佢一直都要好健康架嘛。

至於最後那一首唔駛驚,為了寫這篇我終於聽完一次。有人說,李克勤痴埋譚老先生就整體Cheap了,我認同啊!仲要填一首這樣的歌詞,條條Fing,你想點?可以講零九年至嘔血歌曲十大肯定有份。

留待最後一談的是Eason作品換季,這曲很動聽,是簡簡單單那種。克勤填的詞,開首描寫的北海道有意景又動人,可惜,就是那句「九十日 得換季」破壊了,音調不配合是其一,突然來個九十日又是大殺風景,如果可以,執一執歌詞,這歌是極有條件大熱的。

要讚的是唱片包裝與及所拍的照片都很美麗,除了封面那個較為有點Over-photoshopped之外。這是一張不過不失的唱片,問題是,李克勤一年一碟,只是不過不失是不夠的,而我相信他還是有能力去做一張自己最得心應手的好唱片,哪怕全是情歌作品,又或者徹徹底底的來個突破,唱一些我們估不到的,而不要再尷尷尬尬交出一張又一張不過不失的唱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