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When the Band Goes On:陳奕迅《H³M》

有時一張唱片的主題可以很多樣化,不一定是音樂風格,不一定是歌曲題材,可以是找來一班不同的音樂人合作,而陳奕迅這回就是找來這班過去一段時間跟他到世界各地演唱的樂隊成員,每人交支曲或者參與填詞,製成這張讓我們久等的《H³M》。

昨晚其實已經在Moov聽過,今晚回來拿著唱片實物,首先要讚是這次的相片每一張都很有風格,拍得Eason很有型,而且很有格調。裡面一行十人那幾張更有使徒行傳的感覺。簡約的設計更令我愛不釋手,就像拿著一張黑膠唱片。



我們了解陳奕迅的性格,他想出這個點子,就會讓每個成員各自交出一首作品,不會有任何要求。於是,十首作品慢歌佔大多數,但做到的是編曲都很豐富,很有一隊樂隊的感覺。更重要是,這個主音在這張唱片內的狀態好得很。

先聲奪人的Allegro, Opus 3.3 a.m.原名是Sad Song,Big Band Sound之下配合小克一份生動兼致敬的歌詞,陳奕迅夠放夠玩將每粒音高低起伏快樂頌,原來Sad Song都可以那麼歡樂。找來新人填詞就有這份驚喜,可以有新的角度,可以有新的用詞,當然,也要有應有的水準。

因為陳奕迅唱得有感情,我們絕不介意他唱一些高水準並非陳腔濫調的情歌,這也是他在華星年代好幾首讓我們回味再回味的精彩片段。這張唱片出現了好幾首這類很容易讓人一聽感動的作品:最新派台柳重言先生交出一首很動人的曲調,林若寧將Wall E化成七百年後,由鋼琴聲開始加上Eason那麼貼近的歌聲,若果配合那個Wall E MV,我第一次聽已經聽得眼濕濕,然後旋律已經入腦,這首要大熱,毫無難度。

更加讓人覺得唏嗟的,先有Davy Chan加周耀輝的還有什麼可以送給你:我將很多東西送給你,我都不知可以再送你什麼,但其實我知道,當我這樣想,是因為我知道其實我們不應一起,但已經行得太遠,我沒有勇氣回頭。淡淡然的道出這份心聲,好一首Love Ballad。接著的於心有愧,就是這故事的下集:我結果選擇離開,但我知道由我決定跟你一起浪費你那麼多青春最後迫你放棄,換來的是你不可磨滅的傷害:「良心有愧,原來隨便錯手,可毀了人一世」林夕放下大道理很多與及艱深的比喻,寫出一首讓很多人聽得心痛的詞,配合這首其實很簡單但很廣東流行曲格局的旋律,聽到最後「我能安息於葬禮,仍想你一家可到齊」靜下了,很痛嗎?估不到的連C.Y. Kong也交出一首感性慢歌不來也不去,再次是林夕,這首回復他要讓人細嚼歌詞的深度,讓人聽得無奈。

又不是全部都那麼沉重,Joey Tang與舒文的曲加上周耀輝的詞是一首讓我想起許志安天下之大今天只做一件事,簡單的結他,配合一首叫大家放下身邊瑣事,好好的去愛的詞,舒服而動人;同樣是太極成員的雷有暉交出一首有點Band Sound的一個旅人,余紹琪的詞就正正寫出一個經歷太多失戀太多的人,終於放下來個單身旅行,好好享受寰宇風情,雖然其實仍然想念。

寫人生的同樣有一連兩首:一個舊名字,孫偉明先生寫的Life Goes On,寫詞的叫譚健文,是一首正能量的歌曲,如果這歌是唱到尾段有很多人加入和唱,那份力量會更大;另一首是黃仲賢作曲林夕大師以寫身邊景物來教我們太陽照常升起,描述很多身邊人事物的細緻,用意是叫我們明白我們忽略了很多,但其實太陽照常升起,我們可以放慢腳步活得自在從容一點嗎?很有意思,我很喜歡這歌。

壓尾是陳奕迅自己的作品,亦是這碟Wyman的唯一作品沙龍。跟之前的太陽照常升起有點相似,相機快門開關紀錄在菲林的那一剎,菲林的可貴就是讓我們拍照時會有所珍惜,不像現在的數碼化,我們可以不斷的拍。所以菲林拍下的,都是最珍惜最讓人懷念的片段。黃偉文好一首精彩的詞,Eason唱得瀟灑,是一首讓人回味再回味的歌。

這是一張很有人情味的集體創作,同時是一張極高水準的中文流行唱片。某程度上讓大家明白,為何陳奕迅可以輕易的跑出,可能就是他對音樂的執著與專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