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寒冬下的暖意:方大同《Orange Moon》

連續四年的十二月均有大同的全新大碟,就快成為樂迷們的最佳聖誕禮物!這次的聖誕禮物比平日的早來了一點,所以我已經有足夠時間消化這唱片,這張暖笠笠的《Orange Moon》。

首先一定要讚的是這次的唱片封套與及內頁是幾張唱片拍得最美麗的:有情調又舒服,將大同這個音樂才子拍出非常書生感覺,加上漂亮的日落,未聽已經愛不釋手。音樂方面這次找來中國國家交嚮樂團合作所有的弦樂部份,所以相信照片也是在國內拍攝的。


這次雖然是純情歌,但整張唱片的Tone調教得很好--統一的大致甜蜜,Tempo均是中慢版的Old R & B。這是一個好好的示範:純情歌不一定等於單調,中慢版不一定等於沉悶。

Singalongsong作第一首其實有點意義:一首為一個暗戀的人創作的簡單情歌,大同以英文填詞,投入度很高,當中有點Love Song的續集感覺,不過Love Song來得華麗,這首來得簡單貼心。為妳寫的歌作為中文版,歌詞漂亮立體而浪漫:為妳我在鋼琴前自彈自唱,妳應該會喜歡的。

接著繼續甜蜜,喜歡農夫寫這首小小蟲,一個害羞男孩跟心儀的女孩行經樹下,女的被從天而降小蟲嚇壞了,男孩得以機會保護女孩。帶點Upbeat的節奏,讓人聽得會心微笑。節奏相近的有另一個愛情故事1234567:愛上鬥氣冤家,不知怎開口,還傻傻的希望對方等自己開口,其實自己愛得天昏地暗了。一首很有Groove的歌,在恭碩良精彩的鼓聲之下更加讓人投入。

黑白是較為典型的R&B,不過加入了Brass,把這首愛上愛黑白的女孩的情歌變得不會單調,還以Brass將跟著跳脫的如果愛連在一起,徐若瑄與大同填的詞寫出為了愛的人茶飯不思的心情,加上那些扮樂器的Ad-lib與及現場感,活像在一Jazz Club的即興演出。

殺女情歌一手接一手,這次輪到周耀輝以太陽與黑洞的星際體系比喻追求中的對象那份距離,寫了一首黑洞裡,配合Slow Tempo的R&B,很適合晚上燭光晚餐播著表白心跡。

愛有很多種的,包括默默守候一個已是別人女友但活在痛苦中的人。這個填詞人名字較少見:崔惟楷,三人遊很深情而偉大,沒有要求,只望你幸福。

接著有我們早已在半年前在Cartier "Love Project"聽過的每個人都會,當時已經喜歡這歌,短短不足三分鐘就讓人聽得快快樂樂。印象中大同很少跟林夕合作,夕爺以很詩意很意會的描述愛,每個人都會愛。接著再來更強的糖份:一百種表情無非也是將身邊至愛千變萬化的表情美化紀錄,怎樣也是最動人最可愛的。

沒有去過零八拉闊第一場的可能不知道什麼是Orange Moon,嗯,這就是陳奕迅於《不想放手》大碟內的倒帶人生。大同親自填寫另一國語版愛我吧,感覺是倒帶人生的上集:就像那人已經離開了,懇求對方再愛自己,所以感覺是有餘情而悲愴,而倒帶人生則是事過境遷的寂寞。Bonus Track放上Orange Moon的demo,可以感受這歌的原貌。

可以讓人舒舒服服的抱著愛人或者抱著寵物或者抱著攬枕,在爐火或燭光之下的晚上靜靜欣賞這個Orange Moon,高格調之餘是充滿溫暖而甜蜜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