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散在黎明:楊千嬅《Wonder Miriam》

這是楊小姐與黎先生合作的第二張唱片。上一張如何慘不忍睹可能作為千嬅樂迷的寧願當這唱片沒有推出:突然玩少女感覺唱一堆沒水準的愛情小品連高質K歌也欠奉;這張呢?先聽唱片名Wonder Miriam,鄭秀文多年前有一張仆得很直周街十五蚊隻的Wonder Woman,碟名相近概念是否相似?

不似,因為這次的WM沒有概念。唱片包裝由封面到內頁的照片醜樣得得人驚,楊小姐不是天姿國色但至少不會讓人覺得討厭,這張唱片的相片活像小丑,毫無美感,或者玩得盡一點叫她扮神奇女俠可能我會容易接受一點。


說說歌曲吧!平心而論,相比上一張是有進步的:至少歌曲題材配合楊小姐的年紀與形象,少女味沒有了,隱若找到點點有經歷女性的心聲--不過只是隱若,相比未轉會前成功建立的形象與音樂路線,這張連六十分也沒有。

打頭炮的是陳奐仁主理的快歌當女飛俠遇上萬能俠,林若寧的詞活像替謝安琪的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寫前傳,歌詞跟歌者很配合,帶點重節奏的編曲作為唱片首支歌曲絕對稱職;可惜之後來的是明日再會,不知道這位龍世樑是何方神聖,這碟有他三首作品,旋律不是差但亦不見得特別好,這首明日再會以最普通的編曲去配合這首想寫純真不再的歌詞,主題有意思,但林若寧寫得不夠精彩,即是讓人的共鳴感不夠,所以,這樣的曲詞編,你找來人山人海監製也無補於事。

同樣是龍世樑的作品,一葉舟的旋律其實也很似不知什麼歌曲,但絕對比明日再會好的原因是林夕填了一首好詞,編曲有花過心思.叫人不要執著的一份充滿佛偈的歌詞可堪細味,楊小姐表現還叫不錯;接著的塗鴉,都是接近相同的製作班底,除了編曲人之外,又是慢版作品,林夕繼續交出非情歌歌詞,這次是有點率性的隨意,不過問題是:楊小姐配合塗鴉嗎?陳冠希就可以,楊小姐似乎配合繪畫多一點,所以縱使曲詞編沒有問題,與歌者總是格格不入。

兩首伍樂城的監製作品之外還有一首捉伊人,繼續慢版歌,一首十分易上口的情歌,林若寧寫出楊千嬅這個大笑姑婆歡笑背後的無奈:無論情人如何傷害自己,也笑著離場,笑著放下,聽來瀟灑實質淒涼,所以楊小姐唱得不夠投入,太過流水作業;同樣為大笑姑婆而寫的開心果,舒文旗下的製作,在云云慢歌之中輕易跑出,因為是帶點r&b的中版歌,周耀輝寫出一份人越大越不懂笑或者笑得不盡興,個人很喜歡的一首歌,爽朗而真正看透,沒有造作或堆砌。

真正的情歌有以下三首:撈月亮的人帶點中國味的旋律寫出一對戀人於日本面對分手的結局,歌詞很刻意的描述景像,是一首有畫面的歌曲,亦很容易讓人想起小城大事,不錯而令人感動的;同樣是陳台證,十分風馬牛不相及的放一首國語歌在唱片中段:愛過,一首老土到不能的台式情歌,悶到不能,唯一可取是楊小姐高音部份處理得沒有危危乎的感覺;伍仲衡主理的擁抱回憶是另一首碟中可以感動有經歷過的人的情歌,甄健強的詞讓人想起很多過往的回憶,旋律不俗,屬高水準的而不落俗套的情歌。

還有兩首快歌:大慈善家比起在電台聽到的感覺有所改觀,雖然我依然覺得她唱得不夠放不夠跳脫,歌詞亦太過造作,沒有快歌應有的跳躍感覺,亦讓人過耳即忘;另一首是令人一聽難忘的難聽:啦啦誇啦啦,本來帶點Hip Hop的編曲與旋律是沒有事的,但歌詞實在太恐怖,她唱得比華星年代剛剛出道的快歌更可怕,這些歌其實只可以放在雜錦碟之內,就是這首加上愛過令這唱片在不出色的情況下蒙上可怕的污點。

嗯,沒有什麼概念的唱片,比起上一張出色,唱得比上一張好多了,但依然找不到以往楊千嬅的歌給人的精緻或驚喜。或者嬅麗緣的填詞人--作為千嬅歌迷的用她的歌名砌出一首不算夾硬的歌詞的最後一句道出一切因果:「花好到月圓散在黎明」,噢,我再一次跟上一張唱片其中一首歌一樣,即「泥濘」聽成「黎明」。

楊小姐,你在樂迷心目中的累積分數所餘無幾,回頭是岸,及早離開泥濘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