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功力深厚:黃耀明《King of the Road》

早在六月下旬率先聽過明哥新唱片的歌曲,然後充滿期待,等了又等,然後又聽說他的完美主義讓他將歌曲再次編排,終於在早前推出市面,名為King of the Road,音樂方面鄉謠味濃,同時又有點公路電影的感覺。

於是,這次明哥留了小鬍子有點像奇勒基寶的造型在唱片內出現,配合公路的感覺,有型得很,相比上一張若水那個嚇死人的水晶怪造型更是討好。形象配合主題而且高分,音樂當然不會教人失望。


非常鄉謠感覺的當然是講述中港司機心聲的廣深公路,周耀輝寫的究竟是一名每日為妻兒奔波的好爸爸好丈夫,還是為了見二奶「只要想見你的還未老」呢?兩者皆合用,在乎大家的心態如何。有趣的是國語版本107國道:中港貨櫃車司機與貨櫃車之間的微妙關係,寂寞的只有你跟我共同上路,繼續在這一零七國道上來回遊走,公路電影的畫面就是這樣子。

這唱片另一重要主題就是探討年老的心態:陳浩峰寫的貪生怕死是一眾壯年人的想法:求快樂求運氣注重享樂不想面對死亡,怕痛怕苦怕窮怕終於輸不起,但其實死亡離我們不遠,也沒有什麼好怕。這是商台天比高參加者的作品,陳樂平這曲配上梁基爵以結他作主要樂器的編曲,慢慢在尾段引入鼓聲,跟公路的主題很襯,餘音裊裊。隨後的平安鐘好玩有趣之處是找來一群女聲像兒童合唱團的唱出Chorus,而唱的是一個飽歷風霜的人的心態,平安是福,所敲的鐘可能是寺廟的暮鼓晨鐘,沒有那份練歷,根本不能參透。對長者的讚美有林夕一首你頭上的光環,在民歌感覺之下由明哥將長者那些年長智慧,雖然外表已經蒼老,但依然美麗無限,因為他們真正的活過,頭上有著歲月給予的光環。

繼續民歌風的有二十,年輕人以望著二十年後的自己出發,希望現時所作所經過所體會的都不會後悔,每個人擁有的都是個人的故事,二十年後回頭一看,會讓人回味無窮;同樣寫給年輕人的有盧凱彤作曲黃偉文填詞的親愛的瑪嘉烈,Folk Rock之下帶來的是上了年紀的在一輛穿州過省的列車上,看著那些有的是青春背著行囊流浪闖蕩的年輕人,那麼沒底線那麼沒負擔,想起自己也曾經有過這階段,對他送上衷心的祝福,祝他捱得到新天地--一首讓我等一眾不再年輕的聽著唏噓不已的歌曲。

延續公路電影的感覺,黃家強作曲的同一個世界寫一個失戀的人到遠地,卻是在什麼地方也像遇上舊情人,周耀輝那一句「或登進千個網上而懷疑同樣遇到你」彷彿將現代人離不開電腦與互聯網的病態道出,互聯網將世界拉近,有時候,並非好事。寫情的還有何秀萍操刀的憶苦思甜,以一對戀人對吃喝的不同要求引申至人到中年嚐過甜酸苦辣的心態,最終明白找到一個愛的人跟自己吃下去,食慾比色慾長久,不是上了年紀的也難以明白這種心態--就是年老了,拖著你,一起吃下去走下去。

翻唱Massive Attack的Teardrops果然沒有放歌詞,因為明哥在Moov Live提及,這歌的歌詞也沒有官方版本,那麼不去深究歌詞,這首翻唱的英文歌放在這碟無論意境與感覺也出奇地配合。

全碟最不一樣的相信應該是金粉世家,林夕以黃金甲一片大玩天馬行空,濃烈電子味道的編曲之下以國語唱出那麼東方色彩的歌詞,將這歌放在這碟的中間可以作為中場的刺激,所以要放一段純音樂Ear Candy來緩和一下。個人覺得這歌似乎出現在若水那唱片較適合。

這張唱片另一要讚的地方是明哥參與的作曲部份不少,這樣的精雕細啄製成的心血,我們不介意每張唱片等年半至兩年,只需要繼續有好音樂給我等樂迷就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