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Another Stage:王菀之《Infinite Journey》

加入東亞之後真真正正的首張廣東唱片竟然是三首新歌加重唱寫給別人的作品,其實有點失望,不過這樣的市道,唱片公司作出這樣的決定我又絕對諒解的。不過,為何要整到咁大盒呢?慳番好過啦!

撇開包裝,這次Ivana的形象不再是鄰家少女,來得成熟一點--畢竟她雖然擁有一把小妹妹的聲線,但其實年紀不算輕,這個形象只是配合年紀。所以,形象有所轉變,這次的音樂也不再細路女--沒有那些卡通聲,沒有那些太過Cutie的歌,更加沒有在最後一首歌之後又來一段估你唔到的卡卡卡低B對白,嗯,這是音樂上的成長。


所以,我來自火星原版第一句依然是細路女聲,之後則來一點帶力量的唱法,不過真正的翻天覆地肯定是碟尾的Infinite Journey Mix,Distorted的聲線配合有點頹的唱法加上重型電子的編曲,完全是不一樣的王菀之,有型至極,又讓我想起Bjork在Dancer in the dark的音樂。

永遠幾遠是首絕對穩陣的之式情歌,林夕交出一份讓各位有情人細味反省的歌詞,總會有幾個位你有所共鳴;藍奕邦與Ivana首次合作的玻璃色清新可喜,Acoustic的簡單與歌詞形容那種清得透明的性格配合得天衣無縫,舒服而且純真。

重唱作品大部份都是出色的:花灑跟古巨基的版本很似,更好的原因是Ivana的唱來得真正的自然;郎來了其實她已經唱了一個國語版,這次坦白說,楊千嬅完全給比下去了,帶點Bossa Nova的編曲,雖然唱來沒有那份烈女味,但換來的是少女的希冀與守候(唱片公司抵打,包裝封底打錯字),那一下清喉籠的嗯加分不少;不過更是贏幾條街的肯定是小黑與我,原來咬字清晰與及適量的感情投入,這歌可以好聽至此。

脫胎換骨的有呼天不應:Swing-out的Tempo淡淡的唱出那份求愛的絕望,將原來十分K歌的感覺一掃而空;再次翻唱戀上你的床不知是不是她的個人決定,Bossa Nova來得舒服,像是床邊耳語,甜蜜無比。

多愁善感是劉華大帝的歌曲,我沒有聽過原版,當新歌來聽是非常好的:帶點搖滾帶點爛的唱法,有型有款,讓人想起她初出道的雷電情比紙薄則再一次以感情投入贏了靚聲王,那份無奈與悲傷不會過火,但聽得人心痛。

最不明白的就是選了蔡依林的許願池的希臘少女,可以說這歌沒有節奏感強的編曲來得較平淡,我寧願她選擇袁泉的那件瘋狂的小事叫愛情

不再細路女的王菀之這份轉型作業成績不錯,可喜可賀。一直看她的訪問都知道她是個聰明女,希望她能夠繼續為我們帶來更出色而不失特色的好音樂。

朋友,可以等平裝版才買,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