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星期五

二零零八一個人音樂總結:最愛中文唱片

我不是專業樂評人,我亦沒有機會與時間聽過所有的中文歌與中文唱片,所以我不認識新城的年度大碟《要好好地活下去》,同時也可以錯過不少好唱片好音樂。但作為一個仍然乖乖買唱片聽的樂迷,一如以往,在年尾分享我的心水唱片選擇。

今年中文樂壇的EP出得特別多,當中亦不乏佳作。當我選擇最愛十張唱片的同時巧合的沒有將EP選進去,沒有特別原因,只是在比較之下一整張大碟的製作比一張EP的原整性更難保存;同時,我亦沒有選翻唱大碟,因為難以比較。先看看我的年度十大唱片:




1-何韻詩《TEN DAYS IN THE MADHOUSE》
喜歡那份對社會的承擔與及真正探討社會的決心,音樂方面亦有所突破,她應該不是Serving You或者Pleasing You,而是對於自己那份執著的堅持。

2-方大同《Orange Moon》
不是因為貪新忘舊,為何這張會比未來還要高:原因很簡單,感動我。音樂能夠做到這樣子的感動而高質,不落於曲高和寡叫好不叫座,這張唱片應該找到一個極好的平衡點。

3-方大同《未來Wonderland》
開始後悔上年度沒有把這碟寫好碟評然後撥入上一年度的十大!不過嘛,這張當然是佳作:關心地球關心社會,音樂變化多端,正式打入台灣市場叫好叫座,嗯,第三而不是第二可能輸在那個封面。

4-謝安琪《Binary》
比起她的前作,這張驚喜當然不及,但是嘛,那份主流與社會性的平衡做得很好,而且在Play Safe之餘也有足夠的實驗性,讓人聽到未聽過的謝安琪。我不關心她能否撃敗誰,只希望她身體健康,堅持自我的音樂路線。

5-陳奕迅《不想放手》
作為三十幾的我,對於這張唱片的共鳴特別多:然後怎樣呢?寂寞又如何?那個人過得好嗎?既然路一直都在,這些小片段其實也彌足珍貴:既提醒我們如何活過,也警惕我們不要再錯。Eason,請堅持你那股音樂的熱火。

6-盧廣仲《100種生活》
這張跟Eason那張剛剛相反:我距離那個無憂無慮的青春年代太遠了,難得有個傻頭傻腦簡單直接的讓我找回那份感覺,而且又唱得好又好玩。很好奇他跟著會唱些什麼,亦慶幸自己沒有走寶。

7-黃耀明《King of The Road》
好,越來越年長就要面對年老,縱使頭上還沒有光環但也要認老。明哥這次探討年老,而且沒有忘記他那種關心社會的角度,加上民歌的風格,沒可能不入十大--猶其是當我聽過他的現場演繹。

8-陳珊妮《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古典與電子的交配並非新鮮事,難在仍然玩得那麼有趣好玩,更難是一手包辦大部份的曲詞。歌詞可能都是探討情侶關係,但是嘛,寫得精緻與陳腔濫調是兩回事。華麗的蘼爛,我會這樣形容這唱片。

9-林一峰《城市旅人》
最後兩個位置有三張碟爭奪,如何決定?就是拿出來聽一次。紅河村讓我想哭,咖啡.伴侶有趣,SMSNICQ抵死,象鼻尾貓感動,其他也讓我想起很多,就是選了他的原因。

10-曹格《Super Sunshine》
豐富,多元化,唱得好,而且感動我。同時之前兩年他的唱片也是差一點點就讓我選入十大,所以今年有少許感情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