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星期六

重回電視懷抱

我只是一個三字頭的土生土長香港人,沒有浸過咸水,住屋村大,所以也經歷過電視送飯的日子--大家沒有什麼嗜好,電視永遠是最好的。

當年經濟剛起飛,娛樂選擇不多,新移民多,日頭猛做晚上最好一家人圍著看電視。於是歡樂今宵的主題曲就是當時的最好寫照,而劇集大受歡迎,電視劇人物家傳戶曉,也是這個原因。


那時的演員都是藝訓班出身,演技大都有保證。因為電視是主要娛樂,而且並非一台獨大,於是編導的創意比現時強--我現時在收費台看到的經典節目,有些單元劇題材並不大路,比起現時更激。

當香港經濟起飛,娛樂選擇越來越多,大家不再只愛對著電視,看也不用只看電視,可以看影碟看其他電視台。於是電視台的角色不同了,所提供的節目也越來越針對性--因為主要客仔是師奶或者上年紀的人,劇集題材也從這個方向發展。

到電影業息微,越來越多藝人重回電視圈拍劇集--他們都知拍劇辛苦,而且酬勞不多,但勝在可以有曝光率,賺回的就不止這個數目。電視台發現這班資深藝人的回歸所拍的劇集更受歡迎,於是開始向那些出外搵食或者退休多年的藝人打主意,希望他們出山。

昨晚那個零九年電視節目巡禮,我們所見的劇集主角有一大特色--就是大都屬資深藝人或者實力派擔正:呂良偉,劉松仁,周海媚,戚美珍,張家輝,鄧萃雯,元華,元秋,林嘉華,苗喬偉,黎耀祥,蔡少芬,郭可盈,羅嘉良等等,那些當家花旦小生,不能在一劇揹重飛,要跟這些資深老手擦出新火花。

原因是什麼?經濟轉差,很多人要回電視台搵食,同時社會環境令更多人選擇這個免費娛樂,電視台看準了,加上這幾年資深藝人越來越受歡迎,新一年就更加落重料,找來這批演技有保證的,單看牌面有新鮮感之餘又有話題性,先收宣傳之效,一個唔該又爆出一套話題之作,賣埠又賺一筆。

老實說,這些節目巡禮拍出來的一定吸引,不過昨晚看到有好幾套的卡士的確有看頭讓人期待,因為好戲之人走在一起,相信不會差到哪裡去。

這樣的經濟環境下,可能大家要再次電視送飯--其實電視台也有進步,可能你之前根本沒時間坐下來看。

無論如何,希望你不是因為失業而要這樣的看電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