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星期六

二零零七一個人音樂總結(一):十大中文唱片

其實每年都有寫,今年當然不會例外。經過整理之後,今年的結果較以往不同的是,國語唱片佔大多數。

我選了十張,另外有五張也是特別推介的:


一.莫文蔚 L!VE IS...KAREN MOK



並不是因為貪新鮮才選為第一:一手包辦創作、音樂種類多元化而她又能駕馭、混入中樂、唐詩、莎士比亞文作、意大利歌劇於歌曲內,如此精彩,不能不選為第一。
推介歌曲:Diva、散、頭號粉絲、台、安可、其實我一直都想對你說

二.十二金釵眾生花舞台劇原聲大碟

似乎今年選的口味偏向多花款,這張,音樂風格統一,題材一致,中港台歌手為同一Project獻聲將陳輝陽與林夕為女性而寫的作品賦予無限的生命!(當然,瑕疵是有的,鄧小姐的出現,與及略欠心思的天涯歌女)
推介歌曲:三千年前、星星月亮太陽、荼蘼時代、眾生花、流芳怨、走出紅樓

三.張學友 在你身邊

年初精彩的作品,以一名唱了廿年的歌手,能夠突破是很困難的,所以我一直愛他跟林憶蓮。這唱片,你竟然可以聽見廿年來不一樣的張學友,而且還是緊貼時代之餘亦了解個人適合什麼音樂,好玩而高質之作!
推介歌曲:聽天由命、好久不見、在你身邊、煩惱歌、上不完的課

四.何韻詩 What Really Matters



個人風格之建立,而且有風格之餘歌曲亦豐富,歌詞內容不是一味情情愛愛那麼乏味,此大碟越見大將之風,跟青山大樂隊甚至人山人海的音樂火花異常精彩!
推介歌曲:好奇心害死貓、木紋、大紅袍、螞蟻、以身犯險

五.麥浚龍 Chapel of Dawn


完整概念黑色到不得了,音樂層次之高很多歌手都不能及,有心製作有錢製作之餘亦顯示他有能力唱出味道,沒有考慮K歌市場,玩得更盡,應該給予更多支持,本年度本港製作重要一碟。
推介歌曲:Poor U、第三身、惡搞之吻、城市之光、Unhappy Hour

六.方大同 愛愛愛

(終於有番張正常Size唱片!!)
不要問我為何是今年的,因為我上年的截數日沒有他囉!音樂神童唱作皆好都不用多提了,要提的是,一年一度,年頭又出碟喇終於!
推介歌曲:愛愛愛、四人遊、歌手與模特兒、拖男帶女、蘇麗珍

七.張震嶽 OK
有時簡簡單單就是最好,但簡單而不沉悶還言之有物又並不容易;有時情情塔塔可能很悶,但寫得出讓人共鳴的卻很難,這唱片就是好的示範作。
推介歌曲:就讓這首歌、小宇、小星星、OK、很難


八.蔡健雅 Goodbye & Hello




同樣是一手包辦,風格依然,讓人反省讓人共嗚讓人想起自己的愛情是如何的相似。蔡健雅繼續為各位有情人提供心靈雞湯。
推介歌曲:當你離開的時候、空白格、如果你愛我、達爾文I

九.陳奕迅 Listen to Eason Chan

歌手野心之作,同時亦是本地樂壇罕有的接近全快歌大碟,成績是漂亮的,下次可以玩得更盡--如果唱片公司仲俾佢咁玩法的話!
推介歌曲:閃、熱島小夜曲、瑪利奧派對、Crying in the party、變色龍

十.張惠妹 Star

選最後一張是最難的,但最後選了這張是因為風格多元化,唱得好,回勇!張惠妹的歌聲是現時難得的好,這張唱片是越聽越喜歡,除了那兩首合唱歌。
推介歌曲:你是愛我的、So Good、快樂眼淚、如果你也聽說、知己


同樣推介以下幾張:

 Eric Kwok 廣東大碟

 謝安琪 The First Day


 袁泉 孤獨的花朵 許哲珮 許願盒 

 張敬軒 酷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