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星期五

隨心告訴你們我如何喜歡《十二金釵眾生花》

先此聲明:我知道我沒有能力完全消化並妙筆生輝地向各位介紹這一張年度好唱片《十二金釵眾生花》,不過,我對這張唱片的喜愛程度那麼高,又怎能忍手不去寫呢?

就從這裡開始:今期忽周卓韻芝小姐的訪問中,提及陳輝陽:「最近他用了近一百萬自己錢去做《十二金釵》唱片,又用鋼片琴,又飛去匈牙利錄音,我不停質疑他,是不是可以有其他更便宜的方法?他說,要做得好,就不能退而求其次。他令我知道生命怎樣才有意義。」




再看看碟內陳輝陽先生寫的序,我是真的感激他對音樂的執著與追求,加上林夕與及一眾音樂人與導演們的配合,才有這一張豐富高質的唱片。

只說歌曲吧!整體上整張唱片都穿插著陳輝陽愛的古典音樂,那些巴洛克時代的音樂風格,加上中樂與電子音樂的交叉感染,碟內歌曲都給人統一的感覺。當中有些旋律部份確然有點熟口熟面,不過絕不會影響每首歌曲的可聽性。

十二金釵序曲引入關淑怡近年高水準之作的眾生花,以中樂作為主調加上電子再加上匈牙利交響樂團,配以林夕亮麗而讓人無限聯想的歌詞,基本上識貨之人已經對這個計劃與及其他歌曲引頸而待。

隨之而來的荼蘼時代就以交響樂配上二胡,講述一個女人如何縱容一個男人的所有慾望,FIR的Faye唱出她在樂隊中少有的溫婉。接著將一首意大利歌劇曲作Sampling重新混音的Vissi d arte,懸疑中充滿電影感覺。再一次認為可以有更好選擇的是這首酒渦與燕窩,更好選擇,是指歌者;歌曲本身就是少女那種懷春在愛中沉溺的甜蜜,可能就是這個原因,選了鄧麗欣。不過,她最後那個尾音的高飛曲墜,著實礙耳。

三千年前有兩個版本:我曾經很喜歡有關淑怡作點綴的那個版本,但又不能否認琴姐一人字字有戲的講故事那個讓我投入甚至難過,陳慧小姐所寫的對白殺傷力的確驚人,當然不能不讚有關淑怡的那個版本,畫龍點晴之餘還將琴姐的獨白剪輯得毫無破綻,雖然,好像說話的速度快了點點。本人年度至愛十大,相信有這一首的出現。

天涯歌女被人Remade得太多了,驚喜不大,但加上麥婉欣的影像配合得不得了。碟中另一至愛一定是二汶唱的星星月亮太陽,二汶再次用她那把有說故事能力的聲線,將女性由愛外表到碰壁到明白內在才重要的故事娓娓道來,配合高輝那讓人感動有寓意的動畫,我更愛這首歌。

愛情動物是一首充滿歌劇過場感覺的歌曲:超過分半鐘的音樂讓聽者靜下來,再由豎琴引入歌曲的世界;我不清楚曹芳是何許人,但她輕輕的把林夕這首將女人為愛情不顧一切就像動物的原始性的詞像耳語般演繹,歌曲結尾的音樂又竟然有點像古裝片,有趣。

中樂電子交叉得好好玩的有走出紅樓,歌詞講的是紅樓夢(對不起,我沒有讀過這本文學鉅著),陳小霞獨特的聲線令這歌更有味道。圓舞曲轉呀轉的有跟著的我自跳我舞,歌詞很少,就四十字八句句子,像一首詩,配合影片的意景,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顆粒@卡奇社是否來自國內的呢?腔口很像。

想這樣得那樣由短片的導演至歌者都是年輕一輩,這首比起酒渦與燕窩來得成熟一點點,曲調跳脫,Kary唱得中規中矩。鋼琴為主的流芳怨亦是我很喜歡的一首,紅顏老去又如何?林夕填出一首美麗而有深度的詞,馮穎琪唱出她的優美,但我同時幻想鄭秀文唱又會是如何呢?

不知因為什麼原因,關心妍的誰叫我喜歡你沒有被收錄;版權問題,彭浩翔所拍的荼蘼時代影片同樣欠奉。這,可算是美中不足吧!

我沒有打算談影像,但我看過了,當中有好幾段很有趣的。

幾經辛苦,終於完成這個大業:無非都是想叫大家買這碟回家好好回味與享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