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女人不需要愛情?關心妍《Lost & Found》

從出碟前三首派台歌已經有跡可尋:這位Fight Back成功的『一姐』今次是擺明車馬要收復失地,包括K歌與慘歌女皇的寶座。之前Jade Love的創新與多面化,與及曾經言之鑿鑿繼續合作(連人地結婚伴娘都做埋)的蔡一智,通通讓路。

最後發現這唱片其實的確應該配合卓韻芝小姐操刀的電影來聽的:女子發現跟自己分手的男朋友,一直訛稱在日本工幹,直至她到日本一遊,才發現所有的種種都是謊言假話。電影拍得不太好,但唱片整體意念就這樣伸延下去:女人失去愛情一樣可以很獨立的活下去。




於是,唱片第一至七首,都是描述女人對愛情的態度與失去愛情後如何站起來的經歷與心情:如何離開你開宗明義的掙扎期,指南針態度堅決的跟對方南轅北輾的分開,然後口口聲聲地高呼甚麼都不愛,繼後更指愛情通通都是童話太美根本不存在完美結局,之後告訴一眾姊妹們是沒有任君選擇這回事,加多一首猶如我太強的進化版身為女人,教姊妹們要努力工作要有私己否則人生會被困,最後來個送舊迎新祝大家有個好的未來,真命天子正在不遠處等大家,禮成。

既然不是音樂先行主題作主導的話,音樂方面其實都有很多可以說:如何離開你甚麼都不愛任君選擇與及送舊迎新通通都是極具流行質素的K歌,而非常可喜的是關小姐這張唱片的唱腔讓人聽得舒服而不過火,一點哭腔都沒有--證明她其實懂得唱懂得演繹不是獨沽一味,林夕與周耀輝包辦全碟歌詞一首都沒有交行貨,為每首配合主題的歌填上不會陳腔濫調的詞。個人最喜歡的當然是繼續電玩蔡一智操刀的童話太美,希望關小姐有機會再與智哥重拾舊歡殺出一條血路。

既然七首來得那麼完整,多出的就變得有點多餘。我對這三首可有可無的沒有什麼感覺。

又既然有高的流行質素,為何這張唱片的歌曲好像毫無聲勢呢?理由很簡單:電台撐你的話,理你唱的是電飯煲電風扇或者西武祟光惠康百貨,一樣可以天天播日日谷;相反,看你不順眼的話,就正如關小姐的歌曲:甚麼都不愛

寫到這裡,總結是:想舒舒服服聽一張關於女人關於愛情唱得好的唱片,這張會是不錯的選擇;相反要突破要變化的,就請過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