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邪終能勝正:Juno《Chapel of Dawn》

還記得有關Juno邪不能勝正的故事嗎?不記得不緊要,橫豎另一男主角現時已經差不多長駐國內工作。Juno這張全新大碟Chapel of Dawn寫的是關於正邪之戰關於魔鬼鬥天使的,主腦策劃的除了Juno之外,另外還有王雙駿先生及黃偉文先生。
聽完很多次,聽極都不厭,有點像著了魔一樣。  


由包裝說起:整張唱片沒有歌者的照片,都是由兩個動畫人物一魔一神的交手圖片佔據了,而這些公仔很Simpsons的感覺。每幅插圖跟整張唱片的主題與內容配合,是徹頭徹尾的概念大碟(唯一要彈的就是:太大盒,大盒得來不知為何)。

曲式大都是偏向黑暗陰沉,但其實細味歌詞,黃偉文先生非常精彩的為這個主題寫了多首不同立場不同場口不同意思的歌:亥時出世是魔鬼降生的場口,成魔之路是惡魔之形成,惡搞之吻是描述天性邪惡的孩童,市民之光則寫在社會中各個界別的榜樣,其實心中一樣有想反叛的心態,Poor U,我最喜歡的歌,是寫天使魔鬼相遇互相揶揄實質同時亦道出各自對自身的疑問,成仙之路則寫天使那邊安慰世人,左面則更進一步寫天使聖人勞其筋骨的高尚精神,即耶穌所講的「有人打你左臉,連右臉也給他打」的態度,第三身更進一步的寫每個人心中都有天使與魔鬼的鬥爭,結尾的Unhappy Hour更估他不到的描寫天使魔鬼「下班」後在酒吧惺惺相惜互相訴苦。看到這裡,是不是歌詞已經夠吸引呢?

音樂呢?原本全部由Carl叔叔話事的確有點悶,而且重覆以往的曲式或者編曲,幸好加入其他元素包括:到匈牙利找交響樂團為歌曲製作絃樂部份,還有何秉舜的編曲、加入日本音樂人Ken Takagi的Rap、曲、以至間場的Skits、人山人海PixelToy的何山拔刀炮製精彩的惡搞之吻雌雄同體之後再交出精彩作品Poor U的馮穎琪,令到歌曲質素無論耐聽性、創意度、統一性都做到平均地高的水準。寫到這裡,夠吸引你去買回來沒有?

再進一步,講及唱這部份。Juno表現的確出色,沒猜錯Mr. Scanner都是他吧!他可以將那種黑暗面亦正亦邪唱出來,為自己在香港這個被情歌快淹死的市場殺出一條血路。其他客席歌者方面,草蜢的出現令亥時出世對比性加強;林海峰則有點浪費了他,如果那首Re-visit不放在這裡,而是出一隻Single,問題就沒有了,因為他的Rap與整張大碟的風格與歌詞並不配合;何韻詩對唱的第三身,香港歌手別無他選。

還有沒有更多呢?有!
隨碟附送的三首MV精彩程度與及配合歌曲程度,是我少有的覺得唱片送MV是應該與及錦上添花的!
碟內寫是Chapter One,我熱切期待續集。但如果見好就收的話,Juno不如再玩新嘗試亦未嘗不可!
肯定是個人本年度五大中文唱片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