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星期一

奏出味道的演奏廳2

翻查我的唱片名冊:對上一張買李克勤的全新大碟(無論一手還是二手)是《在克勤身邊》,之後只買過他的一張演唱會Live。他越來越紅,但總提不起勁買他的唱片。原因是就算有一兩首很好聽的歌,當中總有些很市井很惡頂的歌曲拉低整張唱片的分數。這對於一位一線而且成熟的男歌手來說,好像未有一張唱片能登大雅之堂。上一張《演奏廳》不惜功本的找樂團現場收音,針對靚聲音響市場,即是會買唱片的聽眾群;可惜空有材料而沒有好好的策劃,為管弦樂而管弦樂,歌曲無論旋律與歌詞均與這個高格調的想法背道而馳,而他唱得亦有點追趕著音樂的感覺,拘緊之餘比平時更欠感情,所以,不能得我歡心。




這張《演奏廳2》又如何呢?我個人認為,整體配合成熟了,故此在歌曲與題材選取方面較為成熟,不再有那些奇奇怪怪的歌曲,這可能跟李先生沒有填詞有關;另外,這次的編曲真真正正的善用樂團現場演譯的優點:無論慢歌或者帶點節奏的,都做到了華麗優雅或者有氣勢,跟每首歌曲的主題配合度高了不少。

這,是一張可以令人覺得李克勤真正升格為殿堂級男歌手的唱片。

談談歌曲題材:天水.圍城是一首寫得很好針對社會的歌曲,香港仔用有趣而不太俗套的角度寫香港男兒的眾生相,編曲恰到好處;Paris Hilton黃偉文好玩的寫一個香港人在巴黎的酒店那份思鄉念家的感覺,歌名改得好!以地標來懷緬過去人事地的時代廣場其實用任何一個地名都一樣,情懷合格但不夠好;一場兄弟讓我想起最佳損友,但同樣感人的道出情同手足在成長之後不再情如兄弟的慣常事。

情歌方面,好事近的他有好幾首擺到明是向未來老婆示愛的歌曲,這些不提;個人較喜歡以第三身角度寫一個老掉大牙的愛情故事的公主太子,果真貼貼切切的將香港配以這個故事,投入感大增;另外王菀之加林夕的情比紙薄亦很不錯,感情轉淡的好好寫照。

歌曲全都屬上乘之作,比上次好多了。編曲除了有氣勢如天水.圍城之外,亦有歐陸風味的,又有輕爵士的,又有華麗淒美的豎琴為主的,豐富而不沉悶,就算Remade的情非首爾仍是老地方都出色。

不是沒有瑕疵,就是太過零瑕疵而欠感情。絕對認為李克勤今次唱得比上次好,而且感情投入方面亦有進步,不過在配合不同題材的歌曲,聲線運用變化不夠大,進步之處大部份都是能夠放鬆來唱不再刻意聚焦在震音上,聽起來舒服的,但不夠好。

總括而言,今年好幾位所謂一線男歌手都交出一份漂亮的功課,女歌手就略為失色了。

誠意推介大家買這唱片來聽聽,高水準之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