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1日星期三

In the name of...許志安

既然置諸死地,有危就有機。許志安趁轉會,亦為自己的音樂來一次重生:In The Name Of...這張唱片大概做到了,不但是音樂的重生,更給人有回華星年代的許志安。

林夕與林若寧兩師徒一手包辦所有歌詞,後者更有心的為每首歌寫出文案,為這張唱片的誠意分加了不少。




大愛以一個鋼琴加一把歌聲加上林夕將至愛前度離世那種複雜但矛盾的痛所寫的好詞,是一首越聽越令人煞有介事的歌曲。原先的歌名佛祖也流淚太過表面,現時的歌名更能讓人想得更多。「如來佛祖都心虧」就是那種死了至愛怨天怨地的寫照。
另一首殺傷力很強的叫任白。蔡德才淒美的歌曲,林夕先生以這對經典人物道出那種寧願你仍在去換萬世留名的希冀,是永遠不能完成的遺憾。許先生亦唱得不慍不火,沒有以前那些過火的哭腔,這樣更來得感動。當中就這幾句歌詞讓人痛徹:

願情義超越成就超越歷史比傳奇仲真 若聲譽能被誇耀寧願只因感情深寧願終此生所建立成就全幻滅似風 也無憾


幾首較大路的也不流於俗套:何慧愛林若寧先將市面愛侶面對的煩惱道出,再由林夕在副歌來個解答。李張聯婚是很活生生的例子:你猜一個天天在婚宴中穿梭的侍應,自己原來有個悲傷的不能成婚的故事,是如何的痛嗎?這讓我想起金三順為前度訂婚禮製餅的場面,諷刺而難受。

整張唱片都很統一,而且在音樂各方面都很用心,出來的成果是優越的。同樣以人生為題的我生得我歡心,這張亦不例外。

慶幸許先生未被我列入永不收聽的歌手名單之前交出一份好作品。

有幾首寫人生的歌亦很不錯。陳大文是你我他很多人的寫照,寫實但無奈;孫果與了因以因果寫出愛人來又去去又來都有因亦有果,林若寧功力還待改善,不過此曲很有孤獨探戈的味道;諾貝爾的名單很有華星年代許先生獨有快歌的感覺,歌詞很有意思的道出身邊很多人都是偉人典範,都值得我們欣賞與表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