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1日星期二

工整豐富的廣東唱片:張敬軒《笑忘書》

首次聽到電台播出My Way,老實說,旋律不錯,歌詞太老土,而我亦不大喜歡他過於模仿其偶像「曬冷」式唱歌方法。直到後來在二手店買了那唱片,發現原來他的音樂種類繁多,而且都唱得不錯。

第二張我也有買,但是又是二手的,總提不起勁第一時間買他的唱片。不是不好聽,唱得很好而且不悶,但總欠一點點東西。


剛剛推出那張春夏秋冬,沒有買,因為感覺很悶。然後知道他要推出全廣東大碟,首支派台的是餘震,是首很工整的慘情歌,他又有本事找來講波多過填詞的潘源良先生助陣,但這歌實在太過工整,驚喜不足。直至第二首派台老了十歲,一直未有機會在電台細聽,但買了這唱片《笑忘書》回來,靜靜一聽,簡單的編曲,而他唱得不慍不火,張力十足的將那份情人走了的情境唱出來,很痛很痛的感覺。

說回這大碟:作為一個唱得的創作歌手,放下身段今次只作一首歌,其他都是唱別人的作品甚至改編歌,是成功的。注意的是重點在於他能唱,所以恰如其份的當一個歌手,好好演譯每首作品,這唱片他完全做到。

音樂種類亦不是千篇一律的情歌,先談這Catagory的作品:除了餘震與及老了十歲之外,就只有很有潛質成為藥品廣告歌的病況。這歌是一首很不錯的流行情歌,而提及的三首歌都是伍仲衡的作品,相比之下,我不明白首支派台的是餘震。慢歌方面我最喜歡的當然是點題作笑忘書,軒仔自己的作品,林若寧填出一份深入淺出說教式的詞,我不會拿來跟林夕相比,但比起林夕的觀世音我個人來說就覺得笑忘書平衡說教與通俗得比較好了,另外軒仔的演譯自然,不會讓人覺得他在說教,聽得舒服而可能在某時某刻可以靜靜細味歌詞。遇見神我不清楚是什麼情況下出現的基督教作品,但曲詞唱都好,金培達的編曲很配合,很動聽!跟前輩創作人倫永亮合唱的從何唱起充滿倫永亮的感覺,因為是他的曲他的編曲,三拍子的合唱歌而兩人聲線合起來很不錯,終於不用永遠的總有你鼓勵了。

其他有很Bossa Nova的第二次愛你,軒仔放輕聲線來唱,不知為何有點陳曉東的影子,又是一首舒服的歌曲;騷靈情歌是一首平衡得很好的騷靈作品,越唱越難唱;兩座位汽車就是R&B加Big Band Sound,同樣很出色,亦具流行質素。最最敗筆就是翻唱哥哥的無需要太多,完全沒有那份神緒。

這是一張很高分很高水準亦很易聽很耐聽的廣東流行作品,當大家常說聽來聽去都是那些的時候,張敬軒提供一個很好的選擇給聽眾們。同樣,我亦相信這唱片是他真真正正打入香港市場的里程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