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潮騷不盡迴音不停.藍奕邦《潮騷》

作為一個唱作人,藍奕邦能夠保持大約一年出一張唱片,水準又保持得不錯,著實難得。繼首張大碟《不要人見人愛》與及跟著的《無非想快樂》很個人很沉鬱很內向的取向後,這張《潮騷》是真真正正的進步與蛻變,而且如碟內好幾首歌出現過的兩個字:「蝴蝶」一樣,這次蛻變是美麗而燦爛的。




全碟共十四首歌,首七隻為潮漲篇,由第一首蓬萊到第六首襪子與鞋都是清一色電子音樂,而且有好幾首拍子感很重,是你不期望亦不曾幻想藍奕邦會有這類歌曲的!由於全部都是電子音樂的,編曲方面亦找來不同人合作:壞悲唇的Chris Ho、與非門、Adrian Chan等等。難得的是藍奕邦表現得很好,更讓我找回未加入英皇的黃耀明的感覺:歌詞高雅言之有物讓你想完又想,音樂電子迷幻而歌者又唱得入型入格!所以,第一至六首感覺是很完整的!當中除了一聽搶耳而不K不俗的蓬萊與及歌詞先聲奪人的盲年之外,迷幻有能量的、唱回作給黃馨的某某隔壁的音樂非常的達明、陳浩峰填得抵死到題諷刺現代人一邊罵一邊及的巴不得與及第二首國語歌藍奕邦曲詞道出戀人之間互愛又互相磨擦的襪子與鞋,都是高水準耐聽而具流行元素的歌曲。

轉入下半場是王貽興填詞的三十不惑,個人喜歡無瑕年代多一點。潮退篇打頭陣的是黃偉文先生交出一份不過不失但角度有趣的善忘,然後是游思行一連兩首詞作的爸爸今天不歸家平行路。前者寫童年時代壞爸爸沒有影響自己,反而讓自己立志當個好爸爸,可喜的題材;後者用不落俗套的手法寫戀人有點距離才好,中規中矩。

李峻一先生在浮木中的表現非常好,用浮木形容人與人的相遇相愛的偶然與無奈,意景美麗但哀愁;王貽興結尾的下世則在與周耀輝大師級的幾首混入佛家思想的作品比對下完全被比下去了。

至於翻唱夢中見,可算是全碟敗筆之處,絕對希望是唱片公司的垃圾主意。

最後一首蓬萊(未到)換上另一編曲,更迷幻更有點印度味,但都是原曲來得直接討好。

總的來說,這張是本年度暫時我最喜歡的廣東專輯,慶幸藍奕邦在第三張唱片成功蛻變定位,希望唱片公司宣傳得宜各大媒體推介這好碟,讓更多人認識側田方大同之外還有藍奕邦這個好唱作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