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7日星期一

舊碟評:With-梅艷芳

突然很多朋友提起這張唱片,當然是因為最近一張Perfect Match所致。With一碟,當年我亦寫過碟評(呵,是有錢收那隻),讓我貼出來看看吧!

由去年年底高調簽約新唱片公司,繼而有電台為她開演唱會作頭炮,然後來一首與張國榮合唱的《芳華絕代》,梅艷芳這張With著實讓人抱著無限期望,等著無窮驚喜,但,最終換來什麼?

跨唱片公司,粒粒有份量歌手拔聲相助,單看牌面已經絕對壓場,故大家亦不介意等到三月中才可聽到,亦急不及待買來聽聽。對我來說,《芳華絕代》一曲的確令我感受什麼叫皇者歌手,兩把聲音妖味十足,再加上黃偉文去盡的歌詞,的確先聲奪人;面對碟上最後一同合唱的十一位歌手,讓我有期望的亦有不少,聽過了,結果是,比預期失望。

從來沒有懷疑梅艷芳的唱功,亦深信她能掌握不同類型音樂的神髓,但,跟十一個不同聲底、唱腔的歌手合唱並非易事,由選曲、題材,直至一同錄音也絕對考製作人的功夫;今次用了半年有多的時間製作,聽聞最後一曲是在唱片推出前一星期才錄後,時間緊急,歌手的期難互相遷就,細心留意每首歌之後的資料便知哪一首是分開錄音,再細心聽聽便發現問題所在。

另一個失望的是,估不到之前兩三張個人大碟加入黃耀明蔡一智等人升格成功的梅艷芳,這張大碟內竟有兩三首卡啦OK式合唱情歌,這絕對不是聽她成長的我希望得到的。當然,驚喜是有的:與黃耀明的《約會》是當中有化學作用的作品,二人聲音夾得有趣,唱來富時代感,歌詞亦讓人有聯想的空間;與王菲的《花生騷》能夠放下什麼合唱一定要分量平等的無聊看法,高音與低音配合得宜,王菲的出現亦有畫龍點睛之用;《路人甲乙》是普遍朋友不喜歡的作品,有說這歌原先是蔡一智寫給林海峰上一張大碟之用,但最後林九覺得自己不能唱好而回贈蔡一智,輾轉成了梅艷芳與譚詠麟的另類之作;這首歌,不易唱,但歌詞與場境作編曲的造法一脈相承,當然如果譚先生能放下較為舊式的唱法作配合,效果更好。

萬人寵愛的《相愛很難》根本是合唱歌當中的敗筆,二人聲音不和,張學友可以用高八度及低八度先後出現,合唱時二人聲音不能分清,當然我不會否認歌詞寫得不錯。《兩個女人》期望太大,珠玉在前,憶蓮不在狀態的聲音與梅艷芳捉錯用神的唱腔,加了感情分之後我仍愛原版。

鑽石陣容之下,這張大碟縱使雷聲大雨點小,仍然值得一買--只要你不要期望過高。


到現在我仍覺得,這張唱片值得收藏:芳華絕代原版與混音版已經超班了,而且,不能再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