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2日星期三

揮灑自如的陳奕迅 Life Continues...

這是一張EP,EP,並不易做得好。但同樣,EP可以玩的風格與可能性,亦比大碟多,因為歌不多,可以玩Concept就來得容易。


Life Continues..全碟,看不見一個陳奕迅的樣子,卻有他的參與在音樂方面。記憶當中他都有一段時間沒有參與曲詞創作了。另外,全碟除了Bonus Track之外,都是Snowman/Swing的Eric Kwok & Jerald炮製,他倆近年在樂壇炮製不少好歌,個人風格亦已慢慢建立,這張唱片的共同製做,其實很容易分辨出哪首是出自誰的製作。
還有,這張唱片,差不多全由黃偉文包辦,一首林夕也沒有。

整張唱片給我一份很Laid Back的感覺--這不一定指音樂風格,而是,陳奕迅亦有一種很放鬆的感覺來唱這張唱片的歌,題材方面相信由他話事的佔大多數,音樂風格亦然:平衡是這樣的:商業歌有最佳損友落花流水想聽;其他,就可能是Eason想玩想帶出的音樂或訊息。 

首支主打最佳損友音樂是普通貨式,但歌詞贏了很多三十來歲出來社會打滾一段時間的朋友的共鳴;第二主打人車誌是講述男人與車與老婆的微妙關係,爽快節拍又帶點懷舊的音樂原素,過癮有趣,而且不夾硬的加入老婆的featuring(希望陳太不要加入樂壇,玩下算啦),玩得完整;同樣是Jerald出品的暴殄天物則來一點Acid Jazz,提及浪費,不止是環保,還講到浪費人材。要讚Jerald很清楚的寫出每一首歌Inspired by哪一首歌,總比一句唔該都無就去抄歌說參考來得尊重與有品。

低調讓我想起浮誇,兩個極端的題材,同時亦反映一個人紅了要私隱要保護家人的心理變化。這曲不知為何給我點點Michael Jackson的音樂感覺,同樣與整張唱片音樂風格配合,不會太覆雜,有節奏得來也輕鬆的。落花流水我要說的是,Wyman想到這個成語拆成這樣的一段形容感情的詞,構思是好,但做得不夠好;我會想起林振強先生的細水長流,雖不盡同,但有點聯想;同時整首歌的大意是叫人放下感情上一些過客,相比寫得好到的葡萄成熟時,這歌來得有點為比喻而比喻的賣弄了。作為一首K歌,成績絕對好好了。雷頒德炮製的想聽是舒服,易入耳,但同樣,熟口熟面。不過,比起上一張碟的阿牛,這次好多了。

這張EP令我想起的還有The Easy Ride那張碟,不過很大的分別是:歌者的表現與
投入度,轉了東家之後,那份愛音樂的狂性再次沒有限制的發揮出來。

希望陳奕迅繼續為香港帶來更多好音樂;要K要悶的,可留給其他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