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日星期四

究竟是怎麼樣的陳奕迅

不知道為何,近年港星出國語唱片都是很突然的,宣傳不多派台歌不派就出碟了。

陳奕迅今次的《怎麼樣》亦一樣。當不少人在彈聽聽不好聽的時候(而其實我覺得這首森巴節奏的廣告歌做得很出色),這張唱片就面世了!究竟,是怎麼樣的陳奕迅?


碟內八首國語歌,竟然沒有林夕;那麼,是不是一張有大概主題的唱片呢?我之前聽了幾遍,是具水準的,但好像每一首都是單一個體,聽不出有什麼類型上的特別;當然,打國語市場來說,這張唱片純慢歌不算多,而且大都有點Pop Rock的味道,這方面對陳奕迅來說,不大有難度。

今夜再聽,再看歌詞,發現了八首國語歌是有共通點的:就是大都寫三十來歲男人的世界:感情,思想,怕變,想放肆,想突破,要安定,愛家庭,想出去闖闖又怕的一切一切。所以,歌詞內容都是偏向成熟的,不會有那些甜蜜愛情又或者傷春悲秋,有的反而是一夜情(一夜銷魂)又或者感謝老婆仔女的對不起謝謝

打從上一張U87開始,不知是不是簽了王菲的經理人,當中有不少歌曲的都嗅到王菲音樂的味道;這張國語唱片亦是,當中給我最強王菲感覺的,莫過於梁翹柏作曲李焯雄填詞、講述成長後怕轉變的浮城;另外同樣是梁翹柏操刀的一夜銷魂,主要的管絃樂亦有王菲舊有的感覺。

如果沒有了那兩首廣東歌,整體感覺會很統一的;不過,聽聽人神鬥兩曲都是上乘的作品,放在一起了,我如最初的說:一張有十首高水準的陳奕迅唱片,絕不會讓人失望的唱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