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9日星期四

年尾音樂大總結Part5-十張個人最愛唱片

因為我聽得最多的就是中文歌,當然也有買其他方言的唱片,所以,選的,都是年度中文十大最愛唱片。今年有一個現象就是,國語唱片,突出的,少了。

以下純粹根據唱片出版先後排名(又或者我買回來的先後排名):

謝安琪 Kay One推薦歌曲:一人之夏,臭男人,姿色份子,開卷有益,The One And Only

年度最愛女新人,這張沒有愛情成份沒有林夕Wyman的唱片,唱作製作都出奇的好而耐聽,至今我的電話內仍然留著一人之夏。個人覺得她有資格成為新一代的盧巧音加關淑怡,加油啊!

阿慈 P.T.O.推薦歌曲:蔡慧玲,大塞車,把戲,我怕(Piano Version)

她都是自資出唱片,全碟曲詞包辦,此碟風格統一,電子味Dance Beat,加上形象配合絕對可走Kylie Minogue路線,歌曲流行度亦高;奈何,沒有大唱片公司沒有電台支持就是這樣子。各位相信我喜好的朋友,如果在二手店見平,買隻聽聽!

陳奕迅 U87推薦歌曲:浮誇,葡萄成熟時,不良嗜好,大個女,怕死

千呼萬喚久休復出總教人沒有失望,當然驚喜又不算太多,不過要體諒作為新唱片公司的頭炮,在流行與音樂推進兩方面的平衡已很不錯。最重要的是,他的歌聲中重拾生氣,有回點點華星年代的跳脫與生命。當然,那張DVD,實在不得了!


盧巧音 天演論推薦歌曲:一念天堂,天外飛仙,露西,步天歌

沒有雷頌德沒有好心分手三國誌,就沒有金曲獎,不過嘛,對得住音樂!來一個得體的音樂作品,真真正正的概念大碟,而且絕不曲高和寡,只要你願意聽聽,內裡的絕不難消化!期待她的音樂進步,不要只顧拍拖!

林海峰 三字頭推薦歌曲:細佬哥(II),新浪漫,老婆仔女狗仔隊,流行曲

先旨聲明:這相比林狗的的士夠格還有點不及,不過來了一個很不錯的概念碟(除了流行曲,所以放在最後)。將三字頭的人的心態一碟打盡!不過,林公子下次可以放棄陳奐仁及雷頌德,他們二人的化學作用,很弱很弱了!DVD加分加到不得了!

何韻詩 梁祝下世傳奇推薦歌曲:汽水瓶裡的咖啡,勞斯.萊斯,十八相送,樓台會,化蝶
純聽歌與音樂已經可以感受是一個如何的舞台劇,黃偉文先生精彩的一碟包辦,每首詞都是八十五分以上的作品。要先讚讚唱片公司敢讓何韻詩出一張這樣的唱片,但同樣又可以Hit了好幾首歌!當然最不滿意就是,為什麼有第二版多兩隻歌?頂!


梁詠琪 Look推薦歌曲:雲裳風暴,妝苑,密雲,小裁縫,無印良品

再說一次:這是梁小姐開拓自己除了唱作人之外的轉型之作,轉得成功(不計市場反應)而且成熟!唱功亦有進步,已經不多見那些太過濫用又略欠優美的假音。全碟不用飛歌九成統一的概念大碟,不賣得只怪時不與我!

林憶蓮 S/L推薦歌曲:還是我還是你,沒結果之後,時光本是無罪,Incomplete 

除了樂迷有期望,相信憶蓮本人亦有壓力。在歌名曝光雷頌德交行貨的感覺下,出來的竟然如此動聽!當然,不要再回望野花Ready又或者City Rhythm,這唱片已經是近年其中一張中文流行曲的示範作,唱好曲風多元化歌詞有意思,要K有K要Show唱功亦有,最最最重要是,有辨法讓你Loop住來聽,懷念林伯!

王菀之 I Love My Name推薦歌曲:手望(守望版),多得你夢,面斥不雅,Love Has It All 

曲詞包辦又要保持水準又要有個人風格又要變是不容易的,Ivana第二張唱碟交出來的將之前提及的大都做到了。樂迷接受了你,要將自己喜歡的音樂推介給樂迷就更容易,希望Ivana能保持風格之餘不要太過K就是!

方大同 Soulboy推薦歌曲:南音,春風吹,哪怕,總結,我們能不能

讚夠了!要聽新一代香港音樂的希望,請買碟聽!我其實很想全碟推介的!我介紹給朋友以至外國的弟弟,他們都喜歡而且欣賞!



千嬅的Single也做得很好,不過沒有搶耳的歌;藍奕邦的無非想快樂我也很喜歡,但總是欠一點點。

Pixeltoy跟At17的唱片其實都非常出色,不過前者有點難以認出不同歌曲,後者轉型來得有點尷尷尬尬。

國語唱片方面,陶喆的保持水準但不驚喜;綺貞的轉型得太過Dark Side;周杰倫的(今天剛從二手店六十元買回來)好過上一張,但都是似模似樣,力宏的心中的日月很出色,但全碟音樂風格太散了。

2006年,香港睇得唔唱得的歌手相信會逐步消失,所以,縱使古天樂重出江湖與吳卓羲雙鬼拍門嚇死你,但看見Twins演唱會未爆,我有信心,不唱得的自然會被叮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