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1日星期四

野花.別錯過

唱片推出於一九九一年年底,當年我唸中六,那年年底有很多唱片推出,我當時還是買盒帶的,而這唱片只派了一首再生戀上台,感覺絕不大路,但,憶蓮嘛,我那時銀根短缺仍然買了,一聽,再聽,不得了。過了半年左右,我的一名師弟又是銀根短缺,將其CD讓了給我,六十五大元。



這是林憶蓮的「野花」大碟,是當年中文流行樂壇一張以花作主題的概念大碟。憶蓮與Dick Lee繼「夢了瘋了倦了」之後更上一層樓更高格調的合作製成品。當年,這大碟賣得不好,但後來人們知道走寶了,無論首一二版的CD,華納其後推出的極品系列,星工廠前年推出的新版,都很快就賣斷市;而首一二版的CD,更被炒至數百元一張!

歌曲是絕對精彩的!除了中西合壁到現在聽仍然覺得型的再生戀之外,改編Promise Me每次聽著都有心痛感覺的沒有你還是愛你之外,還有憶蓮錄音時感動至哭了出來的只要我活過哭過;改編老歌的夜來香與及薔薇之戀絕對是憶蓮一向聞名將音樂再造的高超示範作,放在再生戀之前兩Cuts,慢慢滲入中西音樂化學作用;點題作野花是一首越聽越感動的歌曲,林振強先生的詞完全刻劃出一個無根的女子對愛情、對愛人的無奈與灑脫,而這曲跟林夕所寫的一輩子心情活像是上下集一樣:我原以為自己是無根的,結果因你而動情留下;但最後野花仍是野花,終歸要走;花之色充滿濃厚的Dick Lee音樂風格,周禮茂亦交出一份出色花香之作;沒有發生的愛情一直是全碟較平淡之作,不過潘源良先生的歌詞與倫永亮的曲為這個與一對寂寞的心意境相同的故事來一個不一樣的描述;翻唱英文作品Wild Flower年少時聽不出其味道,現在再聽,就感覺到何謂歌者的功力與感染力。

我為何要以這麼大篇幅去介紹這張在很多愛中文流行音樂的人心目中的經典唱片呢?因為最近市面推出了復刻版,四十多元就有一張。希望你是我那個年紀的人而錯失擁有這唱片也好,看完我的介紹很有興趣去一聽也好,趕快去買吧!

想要更多有關這唱片的介紹嗎?這裡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http://www.sandyandme.com/wildflower/wildflower.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